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这食物就能让你多活20年
来源:光明网 2018-08-08 09:12:03

  很多人都是无辣不欢,吃辣可以开胃,能吃辣的人可以尝到很多有味的食物。但是好多人都不知道吃辣的好处,都在问吃辣好不好,辣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听说吃辣椒能降低死亡风险

  吃辣频率和死亡风险的确在最新的研究中显示出了负相关,但相关并不等于因果,吃辣是否真的能带来长寿,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支持。

  奶油辣酱在2013年成为了北美赛百味的标配,虽然对大多数中国胃来说仍嫌寡淡,但至少多了一种增加食欲的选择。而这不过是全球辣潮中的一个例子罢了。根据Technomic的一项报告,认为辛辣食物有吸引力的顾客在2013年已过半(54%),而这一数据在2009年和2011年分别只有46%和48%。

  虽然人们常常把“酸甜苦辣咸”并列,但辣并不像其他四种那样属于味觉范畴,而是一种灼烧疼痛感。这种疼痛令你毫发无损,大脑热衷寻求刺激的天性就会令你一面吐舌头擦鼻涕,一面又停不下嘴。

  辣椒素可以治疗疼痛

  科学家在十几年前就发现,辣椒素可以治疗慢性疼痛,还可以用来减肥,甚至于可以用来降血压,所以吃辣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也有不少研究支持辣椒素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但另外一些则认为它会提高胃癌风险,以及增强乳腺癌细胞的扩散。2010年韩国科学家的研究认为辣椒素是一种辅致癌物,也就是说跟致癌物共同作用时能增强致癌效果,比如促进TPA引发皮肤癌。

  辣椒素是一种辅致癌物

  吃辣椒到底是好是坏

  流行病学研究,结论是吃辣跟死亡率降低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对中国十个省份将近20万名成年男性、29万名成年女性平均七年的随访数据说明,相比饮食最为清淡,即平均每周吃辣不到一次的人来说,每周吃辣三次以上的人死亡率低了14%,而且这一趋势在女性中更为明显,死亡率降低最多竟达22%。对男性来说,多吃辣关联着更低的呼吸道疾病患病率,而对女性来说关联最强烈的则是呼吸道疾病、心脏病和感染。另外,相比于干辣椒、辣椒油或辣椒酱,吃新鲜辣椒的人死亡率降低更为明显。

  吃辣相关的其他因素导致死亡率降低

  不过,若你是个无辣不欢的人,也别以为自己手上多了一张“免死牌”,因为相关并不等于因果,也可能是跟吃辣相关的其他因素才导致了死亡率的降低。有时候甚至会是因果倒置:正因为身体健康各项指标正常,在饮食上才没有太多禁忌。论文作者认为,死亡率降低背后的有益物质可能正是辣椒素,但要得到这个结论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虽然我们不能说吃辣椒就能长寿,但这对嗜辣的人来说仍然是个好消息。通常观念认为饮食清淡更加有益健康,但现在看来,时常吃点辣至少不是坏事。不过在中餐中,香辣也常常也意味着高脂高盐,为了多吃辣椒而吃了太多的油脂和钠就是得不偿失了。如果本身口味清淡,更没有必要为了多活几年而猛吃辣椒,还是先考虑一下肠胃和菊花的耐受力吧。

  吃辣的好处

  1、吃辣椒身材更苗条

  研究发现,吃饭时加两勺干辣椒粉的女性,比那些不吃辣椒的女性,吸收的热量和脂肪量都要少得多。如果你不能吃辣的,可以试着从早餐开始吃一点点辣椒酱。

  2、吃辣椒能强健肌肉

  美国的研究者们认为,辣椒中的姜黄色素能帮助肌肉在大量运动后恢复正常。因此,在进行大量运动前可以吃些辣椒。如果你不习惯吃辣,可以试着把辣椒掺在面包里。

  3、吃辣椒让思维敏捷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辣椒中的姜黄色素还能帮助大脑进行“大扫除”,从而有效防止老年痴呆的发生。为了身体健康,做饭时在米饭或豆制品上洒点辣椒粉或咖喱粉吧。

  4、吃辣椒使人心情愉快

  美国的科学家们认为,辣椒素能激发人口腔内的“疼痛感受器”,继而向大脑发出一种信号,使大脑分泌出一种让人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不仅能缓和辣味带给人的刺激,而且能有效改善人的情绪,使人心情愉悦。如果你想让自己心情好一些,不妨试着在沙拉或汤里加点辣椒吧,看看能不能收到意外的效果。

  5、开胃消食

  辣椒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6、暖胃驱寒

  《食物本草》中说,辣椒能温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现呕吐、腹泻、肚子疼等症状,可以适当吃些辣椒。

  7、促进血液循环

  辣椒有一定的药性,因此能“除风发汗,行痰,除湿。”用现代医学解释,就是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疼。

  8、肌肤美容

  辣椒能促进体内激素分泌,改善皮肤状况。许多人觉得吃辣会长痘,其实并不是辣椒的问题。只有本身就爱长痘的体质,吃完辣椒才会火上浇油。

  9、止痛散热

  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美国研究发现,辣椒素能减少传达痛感的神经递质,使人对疼痛的感觉减弱。辣椒性温,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

  10、抵抗癌症

  辣椒素能加速癌细胞死亡,而不会损害健康的细胞。

  11、保护心脏

  经常吃辣椒可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12、降低血压

  研究发现,辣椒素能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但具体机制还不是十分清楚。

  13、对糖尿病有利

  对于1型糖尿病的某些症状,辣椒素可起到减轻的作用。

  千万别吃辣椒的人群

  1.痔疮患者

  因为辣椒还有大量刺激,有痔疮的人在吃了辣椒后容易痔静脉充血水肿,进一步加重痔疮,从而至形成肛门脓肿。另外辣椒又可加重便秘,使痔疮变重。因此,有痔疮病症的患者在夏季千万不要吃辣椒。

  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辣味食物配料辣椒中的因辣椒素使循环血量剧增,心跳加快,心动过速,短期内大量服用,可致急性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3.肾病患者

  辣味食物配料辣椒中的辣椒素是通过肾脏排泄,有损肾实质细胞,严重可引起肾功能改变,甚至出现肾功能衰竭。

  4、红眼病、角膜炎患者

  专家解释,辣椒等热性作料会使眼部血管扩张充血,导致眼部抵抗力下降,让人容易感染红眼病。而且夏天本该禁食辛辣,饮食应清淡。因此,有红眼病,角膜炎等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期间,应该坚决杜绝辣椒。因为吃辣椒容易上火,从而加重病情。

  5、服用中药者

  食用辣椒素会影响中药疗效,因此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辛辣食物。服用中药者,在饮食方面应稍加清淡,不能吃辣椒和一切含有刺激因素的食物,否则会引起病症复发。

  辣椒虽然能增进食欲,但是不能空腹吃辣椒,也不能大量吃辣椒,因为很容易使某些病情恶化。

  吃辣椒的注意事项

  吃辣椒开胃消食

  吃辣不仅让人觉得美味,其实,辣椒本身营养丰富,有许多保健作用。专家指出,首先,辣椒中的维生素种类和含量异常丰富。小小一棵辣椒中,维生素A、B、C、E、K、胡萝卜素、叶酸等全都包括了。其次,辣椒中还含有钙和铁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吃辣椒可以开胃消食、暖胃驱寒,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此外,吃辣椒还有肌肤美容、降脂减肥的作用。

  搭配解辣下火的食品

  辣虽过瘾,吃多了也让人有点承受不了。专家表示,多吃甜和酸的食物可以帮助解辣。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觉得太辣了,蘸点醋、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来块凉爽的水果都很有用。如果是在家做辣菜,要尽量选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鲫鱼、苦瓜、丝瓜、黄瓜等,也可以煮点清凉的绿豆粥、荷叶粥来败火。

  尽量选滋阴、降燥、泻热的食物来搭配,如鸭肉、虾。

  干燥时节少吃辣

  对于辣椒,由于个人体质不同,能承受的程度也不相同。

  手脚冰凉、容易贫血的人可适当多吃。有胃溃疡、食道炎、痔疮的人,以及阴虚火旺,经常便秘、长痤疮的人要慎吃。另外,辣椒有祛湿的作用,北方人在春秋干燥的时候也要少吃。

  辣椒最好做熟了再吃

  辣椒有干辣椒、鲜辣椒、腌辣椒等种类,沈雁英建议,吃鲜辣椒更好,因为其中的营养素更为丰富。另外,辣椒最好做熟了吃。因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加热后,对胃肠的刺激就会减少。

  吃辣过多会伤身

  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粘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

  患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均应少吃或忌食辣椒。

  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热,所以火眼、牙疼、喉痛、咯血、疮疖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的高血压病、肺结核病,也应慎食。

  结语:适量吃辣对于健康的人来说,能够用来开胃养颜,纤体瘦身。但是不能贪多,辣椒毕竟是刺激性的食物,有炎症或者有伤口的人,一定要少吃辣椒,以免刺激到患处。今天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吃辣的好处,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