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健脾开胃化食消积 推荐胡萝卜山楂牛肉汤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8-10 10:49:59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开胃、化食消积、健身增肌

  推荐人群:平时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体虚乏力、需要健身增肌的人群。

  材料:山楂15克、胡萝卜200克、牛肉150克、蜜枣半个、生姜3片(2~3人量)。

  烹调方法:把山楂洗净,去核,切片;胡萝卜洗净,切薄片;牛肉洗净,切薄片(可稍腌一下)。在锅内加入清水1500ml,将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锅内,用大火煮沸,改用中小火再滚30分钟,即可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肝脏及小肠黏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对于皮肤黏膜及视力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胡萝卜还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该纤维可加强肠道蠕动,有利于通便。山楂素来被称作健胃消食的良药,对肉食积滞、泻痢腹痛、瘀阻肿痛等有很好的疗效,还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但山楂可兴奋子宫平滑肌,故孕妇不宜大量食用。

  本汤的重点牛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代表,富含血红素铁,对于需要健身增肌补充蛋白质的人群而言是个非常好的选择,对于平素吃猪肉和鸡胸肉吃腻的人不妨换牛肉汤试试。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