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哪些食物会影响药物吸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10 10:59:42

  药物与食物相关的配伍变化,往往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与排泄过程。这些变化使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或使食物的营养利用发生改变。如果两者配伍是不利的话,药物的治疗效果将受到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不良反应,引起中毒。那么食物对药物的吸收到底有什么影响呢?

  1、高脂肪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如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灰黄霉素的吸收,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也可降低某些药物如铁剂的吸收。

  2、高蛋白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高蛋白饮食可使左旋多巴的吸收减少,这可能与体内药酶活性轻度增加有关。

  3、高糖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蜂蜜、麦芽糖、枣及含糖多的馅类食品,可与解热药形成复合体,从而减少药物初期的吸收速度。

  4、高矿物质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乳制品、海带、钙质饼干等高钙食物,或花生、葵花子、核桃仁,或进食水产类等高磷食物,用石膏(含钙)、盐卤(含镁)制成的豆腐,可与四环素类抗生素、阿仑膦酸钠、环丙沙星、红霉素等发生络合、沉淀,影响药物吸收。

  5、酒对药物的影响

  大剂量乙醇对药酶有抑制作用,但少量饮酒对药酶有诱导作用。乙醇可缩短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长期嗜酒,可降低苯妥英钠效果,易使癫病发作,或病情恶化。应用硝酸甘油等药物时,饮酒常会引起胃肠不适,血压下降,甚至昏厥。酒能增加以下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抗精神失常类药物氯丙嗪、异丙嗪,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精神安定药安定、利眠宁等,抗过敏药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等,轻则使人昏昏欲睡,重则使血压降低,呼吸抑制而死亡。

  6、茶叶对药物的影响

  茶叶中鞣酸对药物疗效的影响如下。

  ①各种酶制剂:如胃蛋白酶、胰酶、淀粉酶、乳酶生等可与鞣酸结合而使酶失失去活性和助消化作用。

  ②金属盐类药物:如铁剂、钙剂、铋剂、铝剂、银剂、钻剂等,这些药物的金属离子可与鞣酸形成难溶性络合物,在肠道中产生沉淀,不仅影响药物疗效,而且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胃部不适,严重的可引起胃肠绞痛、腹泻或便秘。

  ③某些抗生素:如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和林可霉素等,可与鞣酸结合,影响其吸收,降低这些药物的抗菌作用。

  ④含生物碱或含苷类药物:如麻黄碱、阿托品、可待因、黄连素、洋地黄、地高辛、人参、黄芩等,可与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物,而使药效降低。

  茶叶中茶碱和咖啡因对药物疗效的影响如下。

  ①镇静、催眼眠药物:如苯巴比妥、速可眼、安定、硝基安定等,具有中枢抑制作用,与茶碱和咖啡因在药理作用上相互对抗,致使药效大为减低或起到相反的作用。

  ②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利血平、苯乙肼、异烟肼等,同服茶水后,咖啡因可刺激神经末梢使去甲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轻则产生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头晕、失眠、运动失调、心律失常等症状,重则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③茶碱还可降低阿司匹林的解热镇痛作用;影响呋喃妥因、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等药物在胃肠道吸收,影响吡哌酸、磺胺类等药物在肾小管的吸收。

  ④咖啡因有抗腺苷作用如与双嘧达莫同服可降低药效;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降低抗酸药的抑制胃酸作用;喹诺酮类药物与咖啡因联合应用时,可降低其消除率,易增加咖啡因和茶碱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异卡波时(抗抑郁药)与含咖啡因物质合用时,可产生严重心律紊乱或高血压危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