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薄荷紫苏土猪肉汤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8-14 11:19:41

  主要功效:疏风解表、和胃止呕。

  推荐人群:外出游玩感冒、脾胃不和等身体不适人群。

  材料:薄荷10克(鲜品加倍)、紫苏叶10克(鲜品加倍)、土猪肉250克、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薄荷及紫苏叶清洗干净,土猪肉切片(若无土猪肉亦可用普通猪肉代替),放入少许生粉及食盐调味,生姜切片,在锅中放入清水1.5L,武火煮开后放入肉片、生姜继续煮5分钟,然后放入薄荷、紫苏叶煮3分钟,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今天介绍一款既可预防又可治疗夏暑感冒的汤水。汤水中的薄荷性凉味辛,具有宣散风热、清利头目的功效。由于薄荷偏凉,一般用于风热表症,也就是说患有目赤、咽痛等热症的感冒,但汤中还添加了紫苏、生姜等辛温解表的药食材,故汤水的凉性不是很明显,疏散风邪的效果更突出。对于受到风邪出现感冒症状的人群,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均可食用,紫苏和生姜具有和胃止呕的功效,故对于外出游玩脾胃不和出现消化道症状的人群也有一定效果,此汤性味平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