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接种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怎么办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8-16 17:05:27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董童)15日,国家卫健委在官网发布《关于做好百白破疫苗接种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相关问题解答》,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并就公众关心的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接补种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通知显示,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消息和国家药品监管局的通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201605014-02的百白破疫苗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通知要求,全国各百白破疫苗接种单位(以下简称接种单位)要负责提供咨询服务,要落实首问(首诊)负责制,咨询服务点医务人员不得推诿、拒诊前来咨询的接种儿童家长。

  接种百白破疫苗,需要了解哪些问题?

  1.什么是百白破疫苗?

  接种百白破疫苗是预防儿童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百白破疫苗是由百日咳杆菌有效组分、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按一定比例混合,并吸附在氢氧化铝佐剂上的联合疫苗,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

  2.接种百白破疫苗需要自己掏钱吗?

  儿童国家免疫规划中的百白破疫苗在我国属于第一类疫苗,是免费接种的疫苗。

  3.如果接种了不合格疫苗,有哪些观察重点?

  此次百白破疫苗不合格仅为效价指标不合格,对接种儿童无需进行特殊观察。进行续种补种时,按接种常规进行30分钟留观即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