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省药品最严监管来了!
来源:长城网 2018-08-27 17:00:41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日前,记者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将全面排查省内制药企业存在的隐患,实施“五个最严”维护药品安全,切实提升企业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执行最严谨的标准。将检查重点放在企业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批准的处方、工艺组织生产上来,放在企业是否擅自变更生产设备、随意变更生产工艺上来,放在企业是否真实生产、真实检验、真实记录上来。

  执行最严格的行业准入。对D级企业和连续抽检不合格的企业严格管控;对存在挂靠受权人质检员资质的,一经发现除对该人员禁止在河北省内从事检验工作外,对企业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从严审批;认证通过的企业在领取GMP证书后申请变更关键人员和关键生产设施设备的,一律从严审批。

  实行最严格的监管。重点对产量大、销售区域多、影响范围广的大企业、知名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从严监管,重点监控。

  实行最严厉的处罚。一是发现企业不符合GMP标准的,坚决收回GMP证书;凡收回GMP证书的,取消企业质量受权人资格,企业申请发还的一律从严现场检查;对严重不符合生产条件和恶意造假的,依法吊销生产许可证;二是严格落实“处罚到人”政策,按照违规行为情节轻重进行相关处罚,同时将严重违反药品法律法规规章的公民、法人信息推送至国家失信人平台;三是对抽检不合格药品召回不彻底再次被抽检公告的,一律停产整顿;对瞒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或者反馈严重不良反应信息,企业不调查不处置的,一律停止该品种的生产销售。

  落实最严肃的问责。今后检查和认证工作都要明确事权、清晰责任、实行痕迹化管理。

  今后,将按季度通报各市、各企业上报不良反应报告与接收反馈报告的占比,今年底前至少达到10%以上。还将建立企业吹哨人制度,要求药企在厂区显著位置标明药品举报投诉电话,对造假行为形成震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