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这样吃可以拯救经期痘痘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31 11:27:04

  听过不少爱美女士抱怨,“经期来了,我脸上又长痘痘了。”由于经期的痘痘多发于下巴、两颊之间,所以也有人把它称为“下巴痘”。为了减轻很多爱美女士的烦恼,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中医医院主治医师孟聪,听听她给我们提的建议。

  经期吃什么可以拯救痘痘?

  相信很多女士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来月经就开始长痘痘。孟聪说,来月经前长痘痘,或者月经期间长痘痘,都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特别是月经前,长在口唇或者是面颊的地方尤其多一些。

  “月经前,血海处于充盈的状态,气血变化迅速,肝气横逆、血热,甚至脾胃的运化不好,都会导致脸上长痘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经期由于雄激素的含量较高,从而导致皮脂腺活性相应增强,容易造成痘痘的加重。”

  对于一些肝气旺盛的女性,孟聪建议可以泡点玫瑰花茶或者用合欢皮煮水喝,有凝神功效。如果因为脾胃虚而长痘痘的女性,孟聪则建议可以吃一些黄芪、党参、山药的东西来调理身体。

  另外,这些食物在痘痘期间也要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葱、蒜、芥末,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花生、芝麻,甜食如糖类、巧克力等,腥臊食物如海鲜、牛肉、羊肉等。

  经期吃什么可以帮助改善坏情绪?

  经期来临,除了脸上的皮肤状态有所变化之外,很多人连心情也会变得烦躁。孟聪解释说,从中医的立场来看,经期的情绪会变坏主要因为肝气不舒畅,肝气郁结,或者说肝气横逆所引起的。

  所以,孟聪向我们推荐了玫瑰花茶和素馨花这两种花茶,“玫瑰花本身入肝经,素馨花也有疏肝、宁神的作用,可以适当地取玫瑰花、素馨花各几十克,煮水喝,对于经期肝气郁结所致的坏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除了喝花茶之外,孟聪还推荐两个好方法,帮助我们缓解经期的烦躁感。一是吃适当香蕉,二是喝牛奶,可以适当缓解经痛时的情绪。

  但是,本身体质属“热性”,建议不要多吃芒果、榴莲这种热性的水果,以免造成身体不适。而牛奶富含钾元素,对于缓解情绪有一定的帮助。同时,在牛奶中添加适量的蜂蜜,蜂蜜性甘,在中医的角度来讲,甘味的食物有助于补虚和缓解疼痛、痉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