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海底捞欲借上市加速扩张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9-05 16:14:18

  在“火锅界一哥”上市消息传了五六年后,海底捞这个餐饮业巨无霸终于要登陆资本市场。9月3日,海底捞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更新招股书,海底捞的上市之路又迈进了一步。

  “不差钱”的海底捞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海底捞选择此时上市,是因为处于快速扩张期,急需资金去扩大自己战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布局,以及海外市场。同时,在火锅行业新业态遍地开花的当下,各种经营模式、产品、口味均可能对海底捞形成竞争压力,海底捞倡导的所谓“变态”服务并不是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借上市快速扩张

  今年5月,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招股说明书,海底捞收益由2015年的57.57亿元按35.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2016年的78.08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年度利润由2015年的4.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

  海底捞最近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73.42亿元,上年同期为47.56亿元。海底捞的主要营收来自于餐厅经营,占比达到97.4%,外卖业务占比仅为1.8%,而2015年餐厅经营占比为98.2%,三年间占比几乎没有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门店的快速扩张是海底捞保持高增长的法宝,而上市募集资金将帮助海底捞加速扩张。而在二线城市贡献了一半收入以后,海底捞将押宝三线城市,三线城市将成为海底捞新的掘金场。

  9月3日,海底捞首次刊发了聆讯后资料集。记者注意到,这份聆讯后资料集比海底捞招股书多了53页,其中,海底捞拥有及营运的餐厅数量有所变化,由招股书中的320家增至聆讯后资料集中的362家。

  海底捞预期,2017年至2022年,中国餐饮服务市场将继续以复合年增长率9.6%稳步快速增长,2022年总收入将达到62800亿元,计划2018年开设180至220家新餐厅,并加大智能厨房、智能存货管理、提高等候区体验等方面的投入。

  或面临“破发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海底捞上市还冒着很大的“破发危机”,除了当下低迷的股市外,之前也有“前车之鉴”。

  被称为连锁火锅第一股的呷哺呷哺店铺数量比海底捞还要多,截至2017年末,呷哺呷哺共计738家店,在2014年12月上市时就破发,收盘报4.54港元,较招股价4.7元下跌3.4%,海底捞也会遭遇破发风险.

  餐饮企业的IPO战绩一向惨淡,此前广州酒家上市,打破了A股餐饮行业8年无公司上市的局面,此前A股餐饮企业只有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几家,港交所上市的餐饮企业除了呷哺呷哺,也只有小南国、味千、唐宫几家,其中狗不理等多家餐饮企业目前还处于IPO终止审查阶段,海底捞的上市之路实际上也不简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海底捞上市的好时机。“海底捞其实目前处于快速扩张期,急需资金去扩大自己战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此前子公司颐海国际上市融资,整体表现不俗,也增强了海底捞的信心,一个做底料供应的品牌尚能获得这么好的资本响应,何况正在大众视野当中、行业神坛之上的海底捞呢?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同样认为,海底捞作为中国火锅第一品牌,在中国餐饮业爆发的这个节点选择上市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上市一是加速海底捞的门店扩张,加速海外布局,二是有更多资源去匹配消费者对于餐饮行业提出的新需求,所以整体上市对海底捞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

  管理隐患逐渐呈现

  顶着“中国第一火锅品牌”光环奔赴上市的海底捞,实际上也暗藏危机。比如不断走低的现金流,海底捞的账面现金已经从2016年的2.9亿元直线下降到2017年的-6020万元;其次是逐年增加的负债,海底捞的流动负债已经由2015年的6040万元增至2017年的11.56亿元,招股书还显示,海底捞本次募集资金的15%拟用于还贷。

  在长达30页的风险因素罗列中,海底捞认为风险主要存在于食品安全、餐厅店长人才库和供应链管理三方面。事实上,随着新门店扩张,海底捞的管理隐患也逐渐呈现。去年8月,海底捞北京太阳宫店有工作人员用顾客吃火锅使用的漏勺清理堵塞的垃圾杂物,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后厨的水果房、洗碗间等各处均发现了老鼠的踪迹,今年海底捞官网的自查公告显示,又有30家门店的部分行为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包括食材过期、店内多个操作间有飞虫、排烟管道老鼠出没等。

  “监管部门对于餐饮企业上市相对会比较谨慎。首先是因为餐饮收入不太透明,有时候不开发票,税收难以界定,最核心的一点还是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一个大型餐饮企业,门店开得越多,食品安全隐患就越大,每个单店都像一个定时炸弹,这对企业的整个质量内控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从资本端、产业端、消费端考虑,就出现了餐饮企业上市难的困境。”朱丹蓬表示。

  林岳分析认为,海底捞此次如可以如期上市,得益于其“软件”的强大,靠服务打出来的口碑,很容易获得顾客和资本的好感。但林岳同时指出,海底捞在上市之路上应该考虑经营模式及产品创新方面的问题,因为在“网红”时代,火锅行业新业态遍地开花,各种经营模式、产品、口味均可能对海底捞形成竞争压力,海底捞倡导的所谓“变态的”服务并不是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