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消费者不是“唐僧肉”
来源: 浙江日报 2018-09-06 10:51:38

  在“淡水虹鳟被列入三文鱼的团体标准”半个月后,9月5日,中消协发声了:团体标准应听取消费者意见、接受消费者监督,不能让团体标准成为企业共谋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工具。

  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中消协的态度值得点赞。事实上,对“淡水虹鳟”纳入“三文鱼大家庭”一事,大量的报道已经把是非曲直理得很清晰了——这两个生物学意义上的“亲戚”,其实在消费意义上并不是“一家人”。在实际消费中,二者不仅在口感、特性等方面存在明显不同,价格上更是泾渭分明。在挪威、美国、日本等国,淡水虹鳟和三文鱼也一直各有各道。因此,将二者混为一谈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相关协会和企业制定的团体标准引发广泛质疑完全在预料之中。

  这件事也再次说明了一个常识:市场需要自由竞争,也需要严谨的监管。以这次三文鱼的团体标准制定而言,行业协会可以组织企业,主导制定行业标准,但是其标准首先必须经得起监管和公众的审视,如果没有这一环,消费者的权益就很可能被侵害。

  当然,还要提醒相关利益方的是,千万不要小看消费者的能力。有句俗话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自说自话制定的三文鱼“团体标准”出炉后,很快就遭到了市场的“报复”——销量下滑。这说明,消费者的眼睛一直是雪亮的。在短缺经济时代,或许消费者还会忍气吞声,但在当下消费升级的时代,谁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甚至把消费者当成“唐僧肉”,侵害消费者正当权益,谁就会被市场教育、甚至被抛弃。这是毋庸置疑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