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加多宝王老吉仍共享“红罐包装”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9-10 10:58:08

  谁的“红罐包装”?对国内两大凉茶巨头的商业纷争,最高法再次给出权威说法。9月7日,加多宝集团在其官网公布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药集团”)关于“红罐包装装潢案件”纠纷的最新进展,最高人民法院表示,驳回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加多宝继续与王老吉共享“红罐包装”。

  2012年5月,广药集团从加多宝公司收回“王老吉”商标使用权,自己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而此前租用王老吉商标的加多宝公司,则将其凉茶产品更名为“加多宝”,并继续沿用“红罐包装”。不久,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公司同一天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都主张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的权益,并据此诉指对方侵权。这也成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为此,两大凉茶品牌打了5年官司。

  去年,最高法二审宣判,由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共同享有“红罐包装”权益。最高法认为,结合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历史发展过程、双方的合作背景、消费者的认知及公平原则的考量,因广药集团及其前身、加多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均对涉案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发展和商誉建树,各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将涉案包装装潢权益完全判归一方所有,均会导致显失公平的结果,并可能损及社会公众利益。

  对此判决结果,加多宝自然很乐意,王老吉方面当时也表示,将尊重最高法的判决结果。但今年2月,广药集团向最高法提出再审申请,想通过再审进一步获取更清晰的归属判决,争取改判。今年6月21日,最高法正式受理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这一度引来外界的猜测:“红罐包装”归属权将出现变数?

  不过根据加多宝公布的最高法民事裁定书,最高人民法院提及,原审判决认定的“红罐包装”由两家共同享有,理据确凿充分,并无不当,广药集团主张应归其所有,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能予以支持。由于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条例规定的应当再审情形,因此驳回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这也意味着持续数年的“红罐包装”纠纷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