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海兰因妊娠纹失宠 专家:妊娠纹难除重预防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9-11 11:08:55

  近期,电视剧《如懿传》热播,其中张钧甯所扮演的海兰生完孩子后又被皇上翻了牌子,可是看到肚子上的疤痕后,皇上居然拒绝了海兰侍寝,然后让太监们把她抬了回去。专家介绍,大约50%~80%的孕妈妈都会出现妊娠纹,这和遗传以及孕期体重有关。妊娠纹一旦出现就没法彻底祛除了,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预防。

  妊娠纹从孕期4个月开始关注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小玲解释,妊娠纹形成时,孕妇的皮肤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已经损伤或断裂,因而无法完全恢复。因此妊娠纹要从怀孕4个月时就要关注,这是因为怀孕超过3个月时,腹部开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而且,肚子越大,皮肤弹性纤维受到的牵拉力就越大,越容易出现断裂。

  所以在怀孕时体重增长的幅度上,每个月的体重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应控制在11至14公斤。如果肚子真的很大,建议使用托腹带,可承担腹部的重力负担,减缓皮肤过度延展拉扯。这样,孕妈也会感觉更轻松。

  防妊娠纹孕期做个“孕”动员

  在孕期动起来,运动不仅可以控制体重也能增加皮肤的弹性,可谓是一举两得。像散步、做家务等都是很不错而且是适合整个孕期的运动。如果孕妈妈喜欢瑜伽、游泳等运动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运动量达标,取得很好的运动效果,而且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自身安全。同时要学会适当按摩肌肤,尤其是按摩那些容易堆积脂肪产生妊娠纹的部位,如腹下、臀部下侧、大腿内外侧、乳房、腋下等,可以有效地增加皮肤和肌肉的弹性,减轻或防止妊娠纹的产生。配合抗妊娠纹按摩油或按摩乳液一起使用,效果更好。如果孕妈妈想要使用妊娠纹按摩霜,最好选择含天然成分的孕妇专用的,而且尽量在孕3个月以后使用,从而避免对胎宝宝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