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怀孕女性如何正确补充叶酸?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2 16:35:22

  叶酸,对于备孕的已婚妇女和怀孕的准妈妈们并不陌生。各种育儿杂志,育儿网站都有对叶酸的介绍。

  叶酸,胎宝宝发育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有助于预防神经管缺陷,防止新生宝宝先天畸形,如脊柱裂,无脑儿,唇腭裂及某些心脏缺陷等。因此孕妈妈正确的补充叶酸尤为重要。而人体自身是不能合成叶酸的,对于孕妈妈,应该从哪里获取叶酸,什么时候开始补充叶酸,应该补充多少叶酸呢?服用叶酸有什么禁忌需要注意吗?

  天然食物以及叶酸补充剂获取

  孕妈妈可以先从天然的食物中获取叶酸,多食用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绿叶蔬菜,水果等都含有丰富的叶酸。烹饪方法也要尽量减少食物叶酸的流失。每天从食物中获取到的叶酸含量,大概在0.2毫克左右。孕妈妈对叶酸的需求,是普通人的4倍之多,大概每天需要0.6毫克。因此,孕妈妈每天还需要补充0.4毫克左右的叶酸,这时候就需要服用叶酸补充剂来满足叶酸的需求。市面上有多款多规格的补充剂,孕妈妈需按医生的吩咐,服用合适的剂量,不可过量服用。如一片0.2毫克规则的叶酸片,每天服用2片就可以了。

  孕前3个月和孕期头3个月,叶酸的补充尤为重要

  很多孕妈妈怀孕初期并不知道怀孕了,而孕期头三个月,是胎宝宝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备孕妈妈就应该开始补充叶酸,直到孕早期3个月。孕晚期对叶酸的服用,需遵从医生的建议。备孕期间,爸爸也可以补充适量的叶酸。

  补充叶酸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叶酸最好不要和维生素C一起补充,二者会互相影响身体的吸收,建议叶酸和维生素C,分开补充,至少间隔1小时以上。叶酸不能过量补充,叶酸也是有副作用的。过量服用,可能导致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和缺失,甚至出现厌食,恶心,胃肠道不适等现象。

  孕妈妈本身体质特殊,孕期多有不适,身体抵抗力低下,要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孕育新生命是一个神奇又冒险的过程,孕妈妈在饮食起居上,也要特别重视。补充叶酸是对宝宝的一种预防保护。整个孕期,也要合理的搭配膳食,补充宝宝成长所需的营养。适量运动,按时孕检,孕期保健都是为宝宝的健康护航。愿每位辛苦的孕妈妈,都可以拥有健康可爱的小天使。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