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秋季 这些蔬果冠军别错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7 14:56:41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秋天是收获果实的季节,这时候很多应季的蔬菜水果纷纷上市,对于吃货来说,真是大饱口福的好季节。可是这么多蔬菜水果,应该选择哪些来食用呢?蔬菜水果大pk,谁的营养价值会更胜一筹呢?

  秋季蔬果大pk谁的营养价值更高?

  1、柚子——糖尿病病人首选

  秋天季也是柚子季,特别是在民间某些地方,中秋节有祭拜的习俗,这时候祭品中不可缺少的便是柚子,可见柚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可不仅仅只是好吃了。

  中秋前后是吃柚子的好时节,而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柚子更是其首选的水果。我们都知道,含糖量高的食物会引起肥胖,导致糖尿病和心脏病,而柚子中含有的糖分极少,每100克柚子中的碳水化合物只有9.5克,非常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

  2、鲜枣——“活维生素c丸”

  秋季应季的水果之中,便有富含维生素C,被誉为“活维生素c丸”的鲜枣。鲜枣含有的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必需的有机酸、胡萝卜素、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其中含有"环磷酸腺苷"、"葡萄苷"等营养成分,对美容保健、治疗高血压、防止癌症都有神奇功效。

  不过与柚子相反,鲜枣含有的糖分较多,糖尿病患者食用时需谨慎。

  3、石榴——养颜美容的“红宝石”

  石榴果实像一颗颗颜色鲜艳的红宝石,其富含的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可以清除人体的自由基,有利于养颜美白、延缓衰老。其果实含有营养价值也高,维生素C含量更是比苹果和梨多出一倍。

  中医认为,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具有养阴、润燥的作用,对咽喉好。秋天天气干燥,吃些石榴生津养阴是不错的选择。

  4、菠菜—补叶酸的最佳来源之一

  菠菜中富含叶酸,是众所周知的事。叶酸是制造红血球和白血球,预防宝宝出生缺陷的重要营养素,孕期妈妈要补充叶酸,不妨可以多吃点菠菜。

  同时,菠菜中含有的镁、铁、锌等矿物质含量也很多,其含有的叶黄素对预防眼睛衰老什么有效。

  5、芹菜——降血压小能手

  在吃芹菜的时候,很多人会把其叶子丢掉,其实芹菜叶中含有的维生素E、镁、铜、磷四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是居于首位。此外,芹菜还是降血压的好帮手,这点在国外已经有心血管专家得到证实,从食物中摄入的钾、钙和镁越高,血压越不易升高,生嚼芹菜降压作用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