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吃药小心患肺部疾病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7 14:56:41

  肺部疾病一般以过敏性肺炎最为常见,如用青霉素、磺胺药、氯丙嗪、甲丙氨酯、呋喃妥因及对氨基水杨酸钠等,主要有低热、头痛、咳嗽、气急、胸闷、痰多等症状,大多在停药后才能消失。抗癌药甲氨蝶呤可引起过敏性肉芽肿性肺炎,从开始用药到发病一般为12~200日,也有在治疗5年后才发病的。其先兆症状有疲乏、头痛、干咳、青紫、呼吸困难、皮疹等。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立即停药。有的患者可引起坏死性肺炎,病情急骤。有的患者应用四环素、链霉素及磺胺类药等,在当天或次日即出现胸闷、气喘、寒战、血沉快、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这时应立即停药。链霉素还可导致出血性肺炎,有高热、寒战、出汗、咳痰及呕血、便血、尿血等症状。

  治疗尿崩症的鼻吸入剂垂体后叶粉,在患者吸入后4~6小时可引起发冷、发热、头痛、咳嗽、胸痛及咽喉发紧、呼吸困难,以致诱发支气管哮喘。又如阿司匹林可引起过敏性哮喘,多发于30岁以上的中年人,尤以妇女或有鼻息肉、神经性鼻炎及增生性鼻窦炎的患者最多。一些解热镇痛药,如吲哚美辛、甲芬那酸、喷他佐辛、保泰松、对乙酰氨基酚等都可诱发哮喘,主要是由于这些药物可能抑制体内前列腺素合成。前列腺素对支气管具有明显舒张作用,有平喘作用。一旦前列腺素来源受阻,即会罹患疾病。

  用氯氮革美沙酮等会引起肺水肿疾病,主要表现为突然气急、咳嗽,出现青紫、低血压、心动过速等症状。用氯丙嗪、可待因、喷他佐辛、保泰松、普萘洛尔、氢氯噻嗪、呋喃妥因、丝裂霉素C等也能破坏毛细血管膜而致病,严重者若抢救不及时,多导致死亡。所以,在用药期间应当经常进行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采取措施。

  用于治疗肾盂肾炎的呋喃妥因是当前引起急性药源性肺损害最常见的药物之一。它起病急骤大多发生至用药后2小时至2周,表现为发热、畏寒、干咳、胸痛、呼吸困难及哮喘等症状,但可在停药后24~48小时症状消失。白消安使用2~3年后可引起肺纤维化;抗癌药博来霉素使用6个月,即可发生肺纤维化。降压药美加明、六甲溴铵等多在使用数月或一年后引起肺纤维化和肺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