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更多创新药物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9-17 15:07:13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刘霞

  江南仲秋,有凤来仪。9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隆重举行。开幕式上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ICGEB)、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CNCBD)与泰州中国医药城(CMC)三方举行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这标志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ICGEB-CMC中国区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RRC)“花落”泰州中国医药城。

  那么,泰州为何脱颖而出?RRC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对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针对这些问题,ICGEB总干事马乌洛·吉阿卡(Mauro Giacca)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产业集聚优势令泰州脱颖而出

  “泰州的产业集聚优势,使其成为发展生物医药技术和产业的理想之地。”吉阿卡对记者一阵见血地指出。

  据CNCBD主任张新民介绍,5月10日,在ICGEB于意大利里雅斯特举行的第24届全体成员国理事会上,RRC建设方案获得全票通过。据悉,RRC由ICGEB、CNCBD和CMC三方共建,CNCBD将全程指导并参与RRC的建设与运营。

  吉阿卡对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在生物医药技术领域所取得进步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他说:“短短十多年间,中国在生物医药领域取得了极大进步,涌现出了很多产品和新药,也涌现出不少世界领先的技术。作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泰州中国医药城是中国生物医药领域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跃介绍,作为中国唯一部省共建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自2009年“白手起家”以来,中国医药城目前已有1000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12家跨国公司,如雀巢、武田制药等业界“领头羊”;已有3800多位高层次人才在此创新创业;中国医药城目前已逐步进入产出期,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达40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医药城已成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新药重大专项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内最大的临床试验基地等,疫苗产业聚集度全国园区第一。

  吉阿卡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医药城专注于生命科学和生物制药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大量公司在此集聚,资源丰富,产业链完整,配套成熟。而ICGEB已有超过30年历史,目前已成为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中心,在生物遗传工程、单克隆抗体、疫苗、生物药等领域拥有优势。两者之间优势互补,可共谋发展。我们可将最新、最尖端的技术、产品和疗法带到RRC,加快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进程。”

  更多创新药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说到RRC的使命和愿景,吉阿卡对记者满怀激情地指出:“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创新药物从RRC走出,走向全世界,造福世界人民。”

  吉阿卡表示:“RRC除了会在三方已达成共识的重组蛋白药物、单克隆抗体、疫苗等领域开展工作外,还将在退行性疾病以及慢性病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开展工作。”

  吉阿卡说:“现在,包括心脏病、阿尔茨海默氏症以及糖尿病等在内的慢性病,我们并没有找到很好的治疗药物(尤其是生物药),但这些慢性疾病往往是夺走人类生命的几大杀手之一。我希望RRC能够创建实验室,进行相关药物的开发和研究,治疗这些疾病,为人类的健康和福祉服务。”

  吉阿卡进一步说:“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涌现出了很多新型疗法和技术,比如基因疗法、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等。基因疗法可通过改变或重组人类的DNA或RNA,治疗乳腺癌等;而CAR-T在急性白血病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上有着显著疗效。”

  他希望RRC未来能在引领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创新以及相关产品临床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立足亚太沟通全球

  至于RRC的未来,吉阿卡满怀憧憬地表示:“我对它的发展持非常积极的态度,这里有产业基础、有政府支持、有人才支撑。我期望未来5—10年,RRC比我们现在设想的规模大5—10倍,并且有很多投融资机构愿意资助我们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化,引领和促进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张新民表示:“我们希望RRC成为立足中国、辐射亚太的人才培养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促进区域和跨区域层面的合作。推动RRC的建设,可极大提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ICGEB成员国(64个,其中一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科技合作交流,搭建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平台。”

  吉阿卡说:“中国的实践改变了以往成员国申请建立分部时,需提前投入大量资金,一步到位建成高标准、相当规模的国际化科研机构的规则,对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未来中国分部成立后,可更好地与其他分部交流沟通,包括科学家之间以及研究成果之间的交流合作。”

  张新民指出:“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RRC必将借助世界技术变革的东风,发展壮大,为生物技术的发展以及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

  (科技日报泰州9月16日电)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