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男女通用!秋季这样吃阿胶最养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9-18 10:54:55

  现在,无论是广告还是养生节目里,阿胶都是出镜率很高的滋补品,尤其是到了秋冬季节,很多女性都想吃点阿胶来保养身体。但是,一些营养专家认为阿胶的营养价值并没那么玄乎,与我们日常吃的食物营养相比并没高多少。我们该如何来看待这个问题呢?小于老师与大家分析一下。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阿胶是什么?阿胶是由小黑驴皮熬制而成的,主要的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当然阿胶中的蛋白质主要为胶原蛋白,不排除会有少量其他蛋白。除蛋白质外还有一些少量的微量元素如硫、磷、铁、铜等,当然,由于这些含量过低,可以忽略不计。总而言之,阿胶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

  那么,胶原蛋白好还是不好呢?蛋白质是由氨基酸构成的,分为完全蛋白质、半完全蛋白质、不完全蛋白质,其优质程度也是由高到低。胶原蛋白由于含必需氨基酸种类不足8种,而且每种氨基酸的含量也不高,就被归于不完全蛋白质中,也就是品质最差的一类。因其结构特殊,会比其他蛋白质有更强的韧性。胶原蛋白都具有韧性,可是人体并不能完整吸收,而是分解为氨基酸或小肽后吸收。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认为阿胶无非就是胶原蛋白,没什么特殊的。那怎么还卖那么贵?

  不得不承认,阿胶价格近年有被炒作的嫌疑,这或许与原料紧缺等有关。在市场行为中,我们是不能参照营养价值来为其估价的。

  那么,吃阿胶真的有用吗?

  其实有一种吃法还是可以的考虑的,那就是做成阿胶糕。阿胶糕的制作是以阿胶为主要原料,配红枣,核桃仁,桂圆肉,芝麻,冰糖,黄酒等。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再加入一些其他干果坚果。随着季节的变化,天气开始慢慢转冷,食材种类减少,动物性食物摄入比例增加,人体很容易缺乏微量营养素,引发不适现象。按照此种配方搭配的食材种类丰富,可以弥补秋冬季节人体缺乏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还有,这种食物也并非只有女性可以食用,男性也是可以吃的。(国家二级营养师于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