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坚果炒货消费升级 “零添加”成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9-19 10:56:15

  后坚果时代,新生代群体核心需求和诉求是什么?“零添加”是消费新趋势?9月17日,2018年917中国坚果健康周在武汉召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坚果炒货协会)专家齐聚,以数据和消费者调研案例的结合,深度分析行业趋势以及消费人群特征分析,发布了坚果炒货品类的消费升级趋势方向。

  破解困局:产品升级是根本

  彼时,线上电商逐正在兴起,坚果炒货正在快速增长期,谁先抢占渠道,谁就能抢占市场,这一阶段,无论品类还是品牌,消费者选择有限。

  如今,一把坚果炒货,已有千亿市场份额。会上,坚果炒货协会副会长翁洋洋发布《2017-2018全国坚果炒货行业经济运行报告》的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坚果行业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坚果炒货食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额为1473亿元,增幅达11%,大大超过全国的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的销售涨幅。

  亿欧智库发布的《2017年中国休闲零食行业研究报告》表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参考美国休闲零食定义和人均消费量后认为,我国目前休闲零食销量已破万亿,并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2020年将突破2万亿。

  消费升级:“零添加”成趋势

  零食消费日趋健康化:61%的消费人群认同坚果的营养价值,坚果类受宠;线上坚果类零食消费主体为女性:23-28岁女性为核心人群,18-35岁为主流人群.....后坚果时代,休闲食品企业如何对接新生代的核心需求与诉求?17日,在坚果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的分享,引发现场嘉宾的兴趣。

  尽管占比国内休闲食品行业规模23%,一直保持增长的坚果炒货行业,受供应链、原材料限制,产品创新一直是坚果炒货行业的难点。

  比如同质化严重。以综合果仁为例,2015年左右,将多种不同种类的坚果和果干混合一起、独立成包的混装果仁成为消费潮流,各品牌纷纷入局,比如良品铺子率先在针对白领群体推出"一代佳仁"备受好评,如今,也不得不面对同质化的问题。

  朱丹蓬认为,伴随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在品类上,坚果行业正面临三个趋势:

  第一,有壳变无壳。这是一种简单的增添产品附加值的方法,已被企业使用。变化背后是坚果场景化趋势,无壳坚果更适合办公室和社交场合食用。

  第二、单品变复合。将坚果进行组合销售创造新产品,带来口感、口味的全新体验,比如这两天,良品铺子推出“一代佳仁”、“枣夹核桃“、海苔夹脆等。

  第三、粗加工变深加工。从简单的农副产品加工变成以坚果为原料的食品加工;通过精、深加工,真正形成产品创意,并与品牌形成协同效果。

  除了细分人群、消费场景,在产品深加工、研发工艺上仍有可挖掘的增长点。

  当“佛系养生”被新生代群体挂在嘴边,背后是“更健康”的消费诉求,减少食品添加剂,回归坚果本味。作为国内休闲零食行业领导品牌,良品铺子一向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

  “市场上坚果产品,这么简单的配料表,也只有我们”,去年9月,第二届中国坚果健周上,良品铺子率先推出的“海盐开心果”,一举荣获“具有健康价值与创新价值品牌产品。这款产品配料表上,已看不到常见的甜蜜素、奶油香精等食品添加剂,取而代之的是海盐、酵母抽提物的天然调味料,最大限度保持坚果原有风味与色泽。

  从少添加到“零添加”,如何既健康又能美味?这次,良品铺子研发团队从工艺着手,提出“海盐坚果”升级版——海盐草本系列。

  “为了最佳配方,试了不下上百次”,在良品铺子临安分公司,从立项到开始研发,3个月的时间,食品工程师吴沁和同事像神农尝百草一样,从配方到生产工艺,不断试错,不断调整。产品上新后,习惯了“重口味”的网友评价尝到了不一样的味道,随后根据消费者反馈,再次优化了配方。今年6月,该技术获批国家专利,也荣获本次坚果炒货行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消费升级下,健康休闲类食品将快速增长,坚果品类将持续受益。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YE研究所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郭辉认为,国内以良品铺子的海盐坚果系列为代表,国内外坚果炒货巨头的所倡导的“零添加,更健康”的概念,可能会引领坚果行业新一轮消费升级,同时带来行业“清洁标签”的产品开发趋势。

  如何抢占更多份额,成为头部品牌?

  今年高峰论坛上,天猫和坚果炒货协会联合发布《2018年坚果炒货品类消费趋势白皮书》,新时代消费者趋势整合起来,还是“健康、便捷”,在坚果行业,越来越多坚果消费者会关注这种低糖无盐的新消费品类。

  白皮书指出,坚果行业消费升级的六大趋势:独立小包装、短保锁鲜、运动人群、孕妇零食、混合果仁、每日坚果。后坚果时代,深挖消费者诉求,聚焦产品升级,正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现场颁发的“2018年度全国坚果炒货食品具有健康价值与创新价值产品品牌榜“,一向被视为行业风向标。会上,一款名为颗颗香的瓜子新品小视频刷屏朋友圈。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杨红春表示,“颗颗香”葵花籽系列,是首款“从原料到产品”全供应链体系升级的产品。

  贯穿原料产地选择、播种、栽培、采收、分选、存储、运输、生产、质检、成品配送共计10个环节的全程可追溯、可量化的精细化管理标准。这套标准是13张实时更新的表格,一头连着原料端,一头连着生产端。

  表格上的数据,是正在变革良品铺子乃至行业的供应链,提升产品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观其形,硕大饱满,品其味,酥香馥郁,取其质,颗颗完好——这是对一颗瓜子的最高期待”,这颗被称良品铺子采购员称为“五星级”的瓜子,凝聚着一连串品质升级的密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