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蒲公英泡水有哪些功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9 11:18:38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成药,使用蒲公英泡水可以清热解毒、抗癌抗菌、美容养颜,但是使用蒲公英泡水时也有一定的禁忌,蒲公英泡水都有哪些禁忌呢?

  蒲公英泡水有哪些功效?

  其实蒲公英的全身都是宝根,不也是可以服用的,其效果可以代替咖啡,对身体不会造成任何的损害。蒲公英的花可以调养身体,我们平时生活中可以直接把蒲公英花泡酒。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产后女性催乳,而且还可以缓解乳腺炎。另外经常性的服用蒲公英可以治疗肝脏方面的疾病、利胆、利尿以及防止消化不良和便秘,同时也可以缓解湿疹。

  蒲公英泡水的禁忌有哪些?

  1、用量不科学

  有一部分的人认为蒲公英有那么多的好处,所以会加大使用蒲公英的力量,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如果大量服用蒲公英的话会导致胃肠道的不适,比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腹泻等,这主要是因为服用了大剂量的蒲公英之后,身体里面的肾小管就会变窄,肝脏里面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就会出现轻度的肿胀和混浊,这就会让身体出现各种的不适以及疾病。

  2、会有过敏反应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与蒲公英,有一部分的患者使用蒲公英泡水之后会出现过敏的反应。比如服用蒲公英水或者蒲公英泡酒后身体可能会出现麻疹、湿疹或者浑身瘙痒,这都是属于过敏的反应。另外有一部分人群在使用蒲公英注射剂之后会出现脸色青紫、发白,甚至还出现打寒战的情况,遇见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停止使用药物,然后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以及治疗。

  3、阴寒症

  如果没有对疾病做中医的辨证就直接使用蒲公英的话,就可能让身体出现各种疾病。现在大多数的感染情况都属于热症,使用蒲公英治疗并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的感染属于阴寒证,此时身体并不会出现发热的情况,但是病程比较长,患者的体质差,此时如果使用大剂量蒲公英来治疗的话不仅不会导致疾病好转,反而会让身体质量变差、全身疲惫、食欲下降、盗汗、脸色苍白等,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蒲公英,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