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金蝉花炖老鸭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9-20 16:19:13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秋分者,阴阳各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本来立秋后就进入了秋季,但南方地区实际上是从秋分才开始气温逐渐下降、逐步入秋的。

  主要功效:定惊止痉、疏风热,免疫调节。

  推荐人群:免疫力低下,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者。

  材料:金蝉花2~3个、百合5克、西洋参3克、老鸭肉150克g、姜适量(1~2人量)。

  烹调方法:老鸭选鸭胸肉或鸭腿肉,去皮洗净斩块,飞水,锅内加姜块及食油少量,将鸭肉翻炒片刻以辟腥,其余材料冲洗。所有材料加入大炖盅内,加水9成满,文火炖约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金蝉花,也叫蝉花、虫花,跟冬虫夏草一样,也属大型真菌类中药材。中医认为它性味甘寒,属于息风止痉类中药,功能疏风散热、定惊止痉,用于小儿夜惊啼哭、壮热惊悸等,已有研究及临床应用将其用于慢性肾脏病及干燥综合征等自身免疫疾病的治疗中。用金蝉花搭配养阴生津的百合、西洋参及鸭肉炖的这款汤,主要以免疫调节为目的。但此汤偏寒凉,小儿儿童、体质虚寒、过敏体质等慎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