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英国研究显示儿童酸奶中糖分含量惊人
来源:环球网 2018-09-21 11:25:29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9月19日报道,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儿童酸奶里含有大量糖分,专家警告制造商和零售商需要采取措施来应对糖含量过高的问题。

  尽管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酸奶很健康,但专家提醒,超市里的许多酸奶含糖量高,可能会导致儿童肥胖、蛀牙和其它健康问题。研究人员指出,酸奶是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的重要来源,能够促进消化功能。但他们警告说,人们认为的健康食品也可能会由于含糖量高而引发各种健康问题。

  属于“低糖食品”并且包装上贴有绿色标志的食品必须达到每100克最多含有5克糖的标准。但是,在2016年秋季,一项新的研究调查了英国超市货架上的近900种酸奶产品,结果发现,儿童酸奶的平均含糖量是这一标准的两倍以上。

  2016年,英国公共卫生部门(PHE)为食品行业设定了一个目标,要求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将各类食品中的糖分减少5%,到2020年减少20%。但PHE在同一年的5月份透露,虽然酸奶类产品的含糖量确实减少了6%,但整个食品行业基本上没有达到目标。尽管食品行业降糖取得了一定进展,这项最新研究的研究人员仍表示,食品行业任重而道远。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是利兹大学的伯纳黛特摩尔博士,她对研究显示的糖分水平感到“非常震惊”。她说:“对于儿童食品,如果每100克中含10.8g糖,那么含糖量减少5%,也才是每100克含10.2g糖……,食品行业需要做的还有许多,虽然相关部门已经在采取措施,但还远远不够。”

  摩尔建议,父母应该给儿童喝天然酸奶,并在里面加一些捣碎的水果,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在他们的酸奶中加入坚果、麦片或其它健康食品。

  尽管酸奶含糖量较高,摩尔还是建议家长们:“如果要在可口可乐、士力架巧克力棒、孩子们喜欢的派对小零食小冰棍饼干和酸奶之间做出选择,最好还是选酸奶。

  摩尔及其同事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文章,描述了他们如何通过查找英国五大超市的在线购物网站来获取898种产品的营养数据。研究小组将这些产品分成八组,包括甜品、有机酸奶、天然或希腊酸奶、乳制品替代品和儿童酸奶,包括新鲜软干酪。

  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组的中值都远远高于“低糖”标准,甜品的平均含糖量为16.4克/100克,儿童产品的中值为10.8克/100克。只有2%的儿童产品符合低糖标准。天然或希腊酸奶则达到了标准,其中值为每100克中含糖5克。

  摩尔指出,这些值反映的是总含糖量,因为产品标签上并没有将乳糖等天然糖与添加糖区分开来。但研究表示,如果每100克糖中大约含有5克糖,可以认为其中主要含有的是乳糖。(胡迪谭利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