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用都梁软胶囊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1 15:05:54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9月4日发布了关于修订都梁软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的公告,该公告内容是要求在2018年10月31日前,所有都梁软胶囊生产企业按照都梁软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对说明书,标签等涉及修订内容的信息进行修改后,再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并报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备案。

  那到底,都梁软胶囊是什么药?是怎么用的?在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下重新修订的都梁软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增加了什么内容?

  在查询得知,都梁软胶囊有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由于风寒瘀血阻滞脉络证引起的头痛,症状是头胀痛或刺痛,痛有定处,反复发作,遇风寒诱发或加重。

  有研究数据显示,都梁软胶囊有镇痛,抑菌,改善微循环,抗炎等作用,各种作用的相互影响下达到了治疗头痛,预防复发的目的。都梁软胶囊是纯中药制剂,其药物组成是白芷和川芎,其中川芎善行血中之气,祛血中之风,上行头目,下行血海,走而不守,既可活血化瘀,又可行气止痛,是治疗头痛的良药;白芷历来被用作止痛,两药配伍使用,药力更甚。所以都梁软胶囊能够用于治疗偏头痛,紧张型头痛,感冒及副鼻窦炎引起的各种急慢性头痛。

  而在重新修订的都梁软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里面,【注意事项】项增加不少内容,内容如下: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小儿、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5。高血压头痛及不明原因的头痛,应去医院就诊。

  6。头痛症状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7。服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者,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通过了解修订后的都梁软胶囊非处方药说明书,在开方和用药的时候,都需要根据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项内容判断患者是否适合用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