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滴眼药水治疗白内障?专家:没有明确疗效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7 11:03:52

  白内障是目前,我们国家也是全球中影响视力致盲的第一位原因,它占所有的盲人的46%以上,将近一半的数目。白内障的致盲它是可以通过复明手术来复明,但像青光眼那种致盲,手术以后恢复视力复明几率相对就低很多,所以白内障的盲又称为是“可逆盲”,通过治疗可逆。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主任吴明星教授,详谈白内障的治疗。

  白内障从早期发展到视力完全丢失,一般是多长时间?

  吴明星教授表示,白内障发展的程度就像正常人老化差不多,有的老人家年龄不是很老就显得很苍老,有的老人家八九十岁身体还很好,这是每个人个体的差异,白内障也一样,白内障从早期开始,普遍认为是50岁左右到真正的开始需要做手术,每个人也是不一样,有的人六七十岁就可以做,有的人到八九十岁才来做手术,还有病人50岁之前来做手术白内障还有并发性的原因,特别我们国家近视眼,很多近视眼又可以并发白内障。最早人生刚开始就有白内障,这种指的先天性的白内障,另外有一类是外伤引起,是因为外伤直接导致的。

  白内障可以预防吗?专家:预防很难

  严格地说白内障的预防是很难的,因为多数是老年退行性变引起,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蔬菜和水果,高血压,糖尿病控制得好一点,对白内障产生的相关因素控制是有帮助。

  目前为止,白内障还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没有非常特别好的预防方法,这也是白内障常见最主要原因,它是跟年龄相关。

  在白内障的早期,可以通过滴眼药水或是药物治疗白内障吗?

  这是普遍的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大家都希望白内障能够用药来解决问题,但到目前为止,白内障没有明确疗效的药物,不管口服还是眼药水,虽然市面上有很多眼药水在销售,但是这些药物临床疗效是不可靠的,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未来也许有能够延缓白内障发生和发展的药物,现在已经有人在做大量的研究工作,但是目前为止,仍然还没有临床疗效比较确切和满意的药物。轻微的白内障是不需要治疗,因为轻微的白内障对视力的影响是不明显的。(周艳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