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专家称:以鲜奶为原料更适合婴儿肠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0:45:55

  每经编辑祝裕

  当前,配方奶粉无疑是大部分婴幼儿的最主要营养来源,其安全性和健康性不仅牵动着亿万父母的心,更是全民关注的话题。而作为影响配方奶粉质量最主要因素之一,奶粉原料的被重视程度显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近日,资讯类视频平台梨视频播放了一则《全球探访:8国奶粉原料大调查》的内容,在业界内掀起一阵波澜,引发网友热议。该调查发现,诸多品牌在中国生产和国外生产所用的原料大不相同。权威研究结果显示,由鲜奶为原料制成的奶粉糖化率水平很低,在质量上更具优势。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表示,通过本土鲜活原料制成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具有营养微生物不被破坏、糠氨酸含量低和改善蛋白质消化吸收三大优势。多位专家建议称,新鲜作为婴幼儿奶粉中一个重要的标准,需要更进一步的被市场接受与认可,从而助力国产奶粉迈向全面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鲜奶制成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内外认可度高

  对于奶粉的安全性和品质来说,其原料是影响以上因素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根据使用原料的不同,婴幼儿奶粉按照可以分为鲜奶生产和乳粉生产。其中鲜奶包括生牛乳和脱脂乳,而乳粉则包括全脂乳粉和脱脂乳粉。

  用户调研显示,很多父母在选择奶粉的时候并不会仔细查看奶粉的配料表,有些家庭甚至直接“盲目”相信进口品牌。殊不知,这一习惯不仅忽视了最重要的奶粉配方和加工工艺,消费者所买到的洋奶粉也并非与国外产品完全相同。

  在梨视频的调查中,拍客走访了英国、美国、德国、瑞士、新西兰、荷兰等海外婴幼儿奶粉生产和消费大国,对这些国家的品牌奶粉展开原料表的追踪。

  结果表明,在以上国家被调查的21个婴幼儿奶粉品牌中,使用鲜奶为原料的占比为鲜奶的达90%。

  在国内三元、飞鹤、完达山、贝因美、君乐宝等企业的婴幼儿奶粉原料也是鲜奶。调查还表明,中国以鲜奶作为原料的婴幼儿奶粉主要集中在拥有牧场奶源的国产品牌中。而没有充足奶源的其他品牌则会采用乳粉为作为替代品进行二次加工。

  以上调查结果迅速在奶粉消费领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有婴幼儿家长表示,其长期的购买经验中似乎忽视了奶粉中最重要的原料部分。同样的,这一调查也帮助其理性对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

   ●多专家表示:奶粉以鲜奶为原料更具优势

  近年来,以新鲜生乳为原料制成的奶粉,其优势正在不断被发掘,而这类配方奶粉也逐渐成为国内外各研究机构和专家所倡导的对象。

  在2018世界营养年上,一份名为《含有不同糖化水平的蛋白质的婴幼儿奶粉对中国婴幼儿肠胃的影响调研报告》重磅发布。其内容显示,由鲜奶为原料制成的奶粉,其糖化率水平很低,更适合宝宝娇嫩的肠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婴幼儿便秘。

  在国内,王加启的科研团队不久前也公布了通过本土鲜活原料生产的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具有以下三大优势:第一,一次加热,最大程度保护了对热加工极其敏感的大量营养微生物质;第二,糠氨酸含量低,更适合婴幼儿的消化系统;第三,避免过热的加工,避免活性物质的失活。

  而在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竞雄看来,同时具备安全、消化吸收、营养成分好以及不添加香味剂的奶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奶粉,其中,以生牛乳一次成粉的工艺也被其认为是保证新鲜的重要因素。

  此外,新鲜生乳作为婴幼儿奶粉原料也在成为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时提出,大力鼓励以生牛乳生产婴幼儿奶粉,支持乳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的奶源基地,进一步提高婴幼儿奶粉品质,将生牛乳生产婴幼儿奶粉,自有自控的奶源基地,与高品质婴幼儿奶粉直接挂钩。

  据了解,对于新鲜原料的把控,国内一些少数拥有牧场奶源的优质乳企,如飞鹤乳业等一贯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以品质为核心,全力打造“更新鲜更适合”的好奶粉,而这也将这为国产奶粉的优质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此,作为影响奶粉质量最主要因素,婴幼儿的奶粉原料更应该被消费者所重视,而新鲜生牛乳制粉也被期待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