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防癌抗癌”保健食品这样宣传都是“坑”
来源: 广州日报 2018-09-28 15:03:21

  保健食品历来属于虚假宣传“重灾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日发布提示称:如果看到有保健食品的宣传口号和产品介绍说“防癌抗癌”“预防老年痴呆”“提高学习专注力”“根治黄褐斑”……别犹豫,坚决不买,赶紧投诉!

  据了解,在面对五花八门功效且狂轰滥炸宣传的保健食品时,消费者往往难以做到理性选购。为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误导大家,市场监管总局特别提示:保健食品是具有保健功能或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它不是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可以调节机体的某些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目前,监管部门依法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主要有27类,依法备案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为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记者梳理发现,保健食品允许介绍自己“增强免疫力”,不能宣称“防癌、抗癌、对放化疗有辅助作用等”;可以说“辅助降血糖”,不能说“预防或治疗糖尿病”;能够表述“辅助改善记忆”,不能表述为“提高智力、提高学习专注力、提高考试成绩、预防老年痴呆”等;可以说“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不能说“治疗因辐射造成的损伤,抗手机、电脑等电磁辐射”等;可以介绍称“改善生长发育”,不能说“增高、促进二次发育”;可以说“改善营养性贫血”,不能说“养颜美容、调节内分泌失调”。(涂端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