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中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28 15:03:21

  殷切的希望,郑重的嘱托。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时强调,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

  “我们这儿人工挤扔成为历史了。”宁夏吴忠市义明黄沙窝奶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吴义明操着浓厚的乡音说:“现在我们合作社奶牛存栏13260头,成年母牛单产9吨以上,全程机械化挤奶,日产鲜奶170吨,年产值突破2亿元。合作社牛奶的质量越来越好了,社员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奶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奶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奶牛养殖竞争力逐步提高;生产全程管控进一步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养殖加工一体化推进提速,利益联结机制日益完善;乳品消费引导力度增大,国产优质品牌正在深入人心。2017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3655.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

  多途径提升奶源质量,中国奶业生产整体跃升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农业农村部近年来大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为目标,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奶源质量。

  种养结合。充分发挥“粮改饲”的政策激励引导作用,大力推广优质饲草料的种植、加工和饲喂技术。经过多年自主培育,开展奶牛群体改良、选种选配及基因组选择等工作,奶牛遗传品质迅速提高。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共支持建设优质高产苜蓿基地300万亩,目前可满足200万头中高产奶牛饲喂需求。深入推进粮改饲,投入资金补贴种植青贮玉米面积达到1300万亩以上,使奶牛全株青贮玉米使用率超过90%。推动养殖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累计改造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近7000个。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说,目前,我国奶业以规模牧场、中高产牛群为主体的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奶牛养殖总体水平和生鲜乳安全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奶牛规模养殖(存栏100头以上)比例达到了58.3%,规模牧场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规模牧场生鲜乳营养和质量指标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

  人工挤奶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机械化大生产,是现代化的规模生产,这是中国奶业生产整体跃升的重要标志。

  “四个最严”保障奶业质量安全,我国奶业质量安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农业农村部已经将所有奶站纳入信息化监管体系,实施了全覆盖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建立了无缝隙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最严格的时期,乳品质量安全水平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马有祥介绍,2017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100%。具体指标方面,乳脂肪平均值为3.80%,乳蛋白平均值为3.23%,菌落总数平均值为每毫升31.3万个,体细胞数平均值为每毫升30.9万个。这些主要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奶产品整体安全状况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我国从2009年开始实施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20万批次。2017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全国40多家质检机构,采取专项监测、飞行抽检、异地抽检、风险隐患排查等方式,抽检2.3万批次生鲜乳样品。在监管监测信息系统方面,目前已经实现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100%覆盖。

  奶业品牌影响力正在加强,奶业20强企业成为我国乳制品集体品牌标杆

  企业的品牌信誉非常重要,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既要有高标准,又要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尤其要一丝不苟抓好饲料、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努力让品牌深入人心、赢得市场。

  在中国奶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大潮之中,中国奶业20强脱颖而出。2015年建立的奶业20强企业(D20)联盟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4届峰会,联合开展小康牛奶行动和奶酪校园推广行动,打造向社会开放的示范工厂和休闲观光牧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逐步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增强了国产品牌的影响力。伊利、蒙牛双双跃居全球乳业前10强,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成功登陆香港和澳门市场,飞鹤婴幼儿奶粉和现代牧业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民族奶业品牌正在快速成长。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介绍,2017年D20企业乳制品销售额20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50万头,约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的22%;生鲜乳收购量1545万吨,占全国生鲜乳收购总量的60%。中国奶业D20,已成为乳制品领域的集体品牌标杆。

  2017年,农业农村部抽检D20企业的生鲜乳样品11134批次,占全国总量的48.1%。检测结果显示,D20企业奶源质量良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中国奶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李德发说,2017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折合生鲜乳只有36.9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还低约40公斤。未来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水平推进、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理念改善,乳品消费将持续呈现平稳增长的良好局面。

  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强大的民族奶业。有世界一流的加工企业,有世界最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中国奶业全面振兴的日子一定会早日到来。高云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