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熬夜坏习改不掉 如何把熬夜的伤害降低?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8 15:18:06

  人们时常把医生挂在嘴边,另一边却不停地在熬夜。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熬夜对每个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隐形的巨大伤害。有些人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天天熬夜了怎么也没事”,而一旦出事,便是追悔莫及。

  熬夜的伤害有哪些?一次熬夜,年轻人需要2-3天才能恢复,而40岁以上的人需要5天左右。一两次熬夜可能不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行,而长期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可谓是成倍地增加。虽然一时半刻身体并不会表现出特别的症状,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熬夜的副作用会愈来愈明显。长期日夜颠倒,身体长期处于这种阴阳失衡的状态,各种慢性病容易接踵而来。

  如何降低熬夜的伤害?

  有些人明知道熬夜的伤害极大,却不能控制住自己。而另一些被动熬夜的人表示,熬夜也不是他们想要的,但是因为工作需要不得已。那么如果不能避免熬夜,应该如何降低熬夜的伤害呢?

  1、午睡来补救

  晚上熬夜没睡好,很多人都知道利用白天的时间的来补觉,这虽然不能完全替代晚上的睡眠,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熬夜的危害。除了正常的夜间休息,可以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来补觉,特别是在午餐后午睡一小会,可以帮助快速恢复精神。

  2、晚餐分2顿吃

  我们知道,熬夜时很多人会吃夜宵来填充肚子,解决饥饿问题,而夜里进食其实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没有消化完的食物会刺激胃病,降低睡眠质量。所以一般情况下,晚饭需要安排在睡前3小时进行。而经常熬夜的人便知道,即使晚上吃得再多,到了深夜时还是会饿了,这时,如果预想到今晚需要熬夜晚睡,可以将晚餐分成两顿,晚餐简单吃一点,留少部分在深夜时进食,可以减少胃里食物残留,也可以解决饥饿问题。

  3、利用休息时间休息

  工作了一整天,满脑子都是工作,有些人晚上还需要在家熬夜加班,这时候如果下班的时候还想着工作,就不能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在下班或在吃晚餐的时候,利用这段时间让自己的大脑放松,即使晚上需要加班,也不会一整天都是辛劳状态。

  4、利用小妙招帮助快速入睡

  很多人在熬夜之后往往更不容易入睡,人保持着十分清醒的状态。其实可以在睡觉半小时泡澡,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关节肌肉负担,放松身心;上床后可以采用抱团的姿势来帮助入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