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金银花山楂汤赶走伤风感冒
来源:农民日报 2018-09-29 10:50:27

  伤风感冒是由风热之邪侵袭人体所致,表现为发热、鼻塞、流涕、自汗、头痛等,喝碗金银花山楂汤可赶走伤风感冒。处方及用法是:金银花30克,焦山楂20克,蜂蜜100克。将金银花与山楂放入砂锅内,加水煎煮至沸,大约煎煮5-10分钟后,将药液倒入碗内;再加适量水继续煎煮10分钟,然后滤取药液,将两次煎液混合后放入蜂蜜搅匀,分数次饮服,每日1剂,连服3剂即可。

  此方适用于热伤风感冒伴阴虚纳差患者饮用,有糖尿病患者去除蜂蜜,加焦麦芽30克。多饮水,饮食以素食为宜,忌食油腻难消化之食物,可食用一些有预防作用的食物,如葱、大蒜、食醋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不可直接吹风。

  方中金银花清热解毒,山楂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可消食健胃、行气散瘀。蜂蜜可以养脾气、除心烦、疗口疮、明耳目。此外,伤风感冒患者痊愈后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适应气温变化的能力。在气温变化时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姚家村卫生所主治医师胡佑志)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