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低价消费品热销不等于“消费降级”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0-09 17:10:13

  低价消费品热销不等于“消费降级”,“舌尖”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

  多消费的榨菜方便面去这儿了

  在低价消费品“逆袭”的同时,整个外出就餐市场也在快速扩容,“舌尖”消费需求多元化才是本轮餐饮消费升级的显著特征

  “舌尖上的消费升级”除了体现在“吃”的多元化之外,不断成熟的观念升级也是这一轮升级浪潮的显著特征,健康、节俭、兼顾品质与性价比的消费观成为当前餐饮消费新潮流

  近来,榨菜、火腿肠、方便面等低价消费品重新找回了昔日的风光,销量强势反弹,这一情况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餐饮消费升级道路上的转折点。但是,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前不久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低价消费品“逆袭”的同时,整个外出就餐市场也在快速扩容,“舌尖”消费需求多元化才是本轮餐饮消费升级的显著特征。

  一方面,在人们日常就餐的消费结构上,不仅低价消费品销量出现快速增长,日本料理、海鲜等售价较高的菜品也在同期出现了快速增长趋势,消费者每餐支出更是较上年同比增长了15%以上。

  从榨菜、火腿肠、方便面等低价食品本身来看,它们在被消费者直接购买食用的同时,也在成为餐厅菜品的原料。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以榨菜、火腿肠、方便面等低价消费品作为原料制作的菜肴,在各类餐厅中的销量稳定增长,三者月均消费增速分别保持在3%、11%与7%的水平。

  “不仅如此,榨菜、火腿肠及方便面的吃法也‘层出不穷’,目前已多达百余种,其中不仅有传统的煎炒烹炸等吃法,更有与蟹黄、鲍鱼等各种珍稀食材搭配而成的精细组合,低价早已不再是这些消费品的代名词。”口碑本地生活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说。

  此外,用榨菜、火腿肠、方便面等为原材料制作的菜品,在有较高消费能力人群中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相关数据显示,外出就餐消费支出排名前10%的人群,占据了这些菜品近三成的市场份额。“可见榨菜、方便面等食物并不代表‘消费档次低’,而是满足了不同消费者或是‘新奇’,或是‘美味’的个性化需求。简而言之,如今消费者对于‘吃’有着更加多元化的诉求,这恰好反映出了消费升级大趋势下的消费结构升级。”王丽娟说。

  另一方面,从近期各方发布的数据来看,“舌尖上的消费升级”除了体现在“吃”的多元化之外,不断成熟的观念升级也是这一轮升级浪潮的显著特征,健康、节俭、兼顾品质与性价比的消费观成为当前餐饮消费新潮流。

  在口碑平台上,截至8月底,以“轻食”“健康”“素食”等关键词命名的餐厅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涨幅接近20%。在消费偏好方面,今年前8个月,各类契合健康概念的菜品销量同比增长近70%。同时,这些菜品的销量还在以较快速度保持稳步增长。在地域分布方面,北京、上海两座城市的居民引领了全国健康饮食的风潮,两座城市的居民在最近一个月消耗了国内约四成各类轻食。

  除了重视“健康”之外,各地的美食“老饕们”还更加注重勤俭节约,用餐后未吃完食物打包的习惯日益盛行。尤其是在北上广深杭等一二线城市,各类打包餐盒销量同比增速超过150%。除此之外,人到中年的“80后”成为最会过日子的人群,他们消耗了全国42%的餐盒。

  业内人士表示,在餐饮消费水平整体快速提升的同时,人们对于超高端餐饮消费(人均300元以上餐厅)以及低价餐厅的就餐需求出现了同步萎缩。整体来看,在今年前8个月餐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近10%的情况下,人均300元以上餐厅的就餐人数却出现了明显下滑,月均降幅接近3%。此外,人均30元以下的平价餐厅也受到了市场的冷遇,8月份就餐人数较1月份下降近10%。

  “相对而言,兼顾品质与高性价比的中高端品牌餐厅,正在以相对稳定的增长姿态,成为这一轮消费升级的最大赢家。”王丽娟表示。(记者陈静)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