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黄金火龙果:黄皮白肉的“燕窝果”
来源:农民日报 2018-10-09 17:14:45

  提起火龙果,大家可能会想到红皮白肉和红皮红肉。近几年,在不少高端水果店却能看到一种黄皮白肉的火龙果,不少人形象地称它为“黄金火龙果”或“燕窝果”。在海南果农眼中,它是发家致富的“黄金果”,地头价卖到一个30元起。

  火龙果原产于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属典型的热带亚热带长日照仙人掌科植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成果转化办主任周兆禧介绍,火龙果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国内试种,已成为我国热带亚热带水果产业中的高效果品之一,目前我国种植面积超过55万亩,主要集中在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福建等热区省份。

  周兆禧长期从事热带优稀果树研究,他告诉记者,火龙果按其果皮果肉颜色可分为红皮红肉、红皮白肉、黄皮白肉三类,国内以红皮红肉和红皮白肉系列最为常见,而黄皮白肉的黄金火龙果属于稀缺品种,经济价值更高。

  据了解,黄金火龙果原产自南美洲厄瓜多尔等国,其果肉丝丝如燕窝,特别爽滑细腻,因而又得名“燕窝果”。黄金火龙果营养丰富,富含植物性白蛋白和花青素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完全没有普通火龙果的草腥味,备受国内消费者喜爱。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火龙果进口量超过50万吨,且每年市场需求量仍在快速增长。

  作为海南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主推作物,火龙果与其他水果相比,见效快,当年即可结果,因此也成为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另外,以前海南香蕉栽培面积70万亩左右,由于枯萎病的大面积爆发及蔓延,不少土地已不适宜种植香蕉,很多农民找不到适合种植的高效作物,而热区火龙果不失为很好的选择。

  2015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与厄瓜多尔国家农业科学院南海岸试验站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种质资源交换协议,成功引进了黄金火龙果等热带优稀果树新品种。

  经过试种扩繁,黄金火龙果已成功在海南、广西等地实现小规模商业化种植,定植6-8个月左右即可挂果,生长速度并不逊色于普通火龙果。在热科院海口实验站优稀果树研究室指导下,唐跃东、许芳瑜在海南乐东和陵水县种植了70亩黄金火龙果,唐跃东介绍,仅去年50亩基地就实现产值200万元。

  “好看好吃又好价。”周兆禧说,黄金火龙果之所以热销,一是果实外观为黄色,国内少有,比较新奇有吸引力;二是果肉甜度较高,可溶性固形物高达24%左右,是目前火龙果中最甜的。

  周兆禧介绍,黄金火龙果一般每亩种植300株以上,第三年进入盛产期,单果重量一般在半斤到八两,盛产期亩产量在2400斤以上,相比其他品种的火龙果产量要低。目前市场上黄金火龙果单果售价是50-70元,出园价也要30元一个,按每年每亩保守估计产量2000斤计算,直接亩产值在7.2万元以上,扣除投入成本净利润超过5万元每亩,经济效益可观,推广潜力巨大。

  虽然黄金火龙果效益诱人,但受种苗价格和种植管理成本较高限制,不建议农户分散种植,可通过龙头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加农户的方式规模化种植,抱团发展。周兆禧称,目前市场上黄金火龙果种苗每株售价在25-45元之间(嫁接苗),按照平均每亩300株(密植数量更高)计算,仅种苗成本一亩就要7500-13500元,单个农民难以承担。同时,水肥管理、植株综合养护、病虫害防控等技术要求都相对较高。

  为了加快黄金火龙果推广种植,热科院海口实验站不断加大其种苗繁育研发力度。他们以黄金火龙果幼嫩枝条为试材,通过组织培养快速繁殖技术,对外植体的切割方法和增殖条件进行优化,实施工厂化育苗,扩大了种苗繁育系数,不仅提高了种苗质量,而且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品种高接换种技术研发实现了在火龙果砧木上直接嫁接换种。

  为了提高农民种植管理水平,热科院海口实验站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操作要求,制定了一套高效栽培技术,包含种苗选育、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产期调控、果实护理、采后处理等全流程生产操作规范。例如用生草覆盖代替地膜覆盖,即保持水分湿度,又提高了田地有机质含量。

  海南火龙果自然上市期为每年5到10月,通过夜间补光和营养调控,可实现全年上市。目前,周兆禧和其研究团队正在进行黄金火龙果的灯控增效实验,他说,如果实验成功黄金火龙果可以月月上市,每亩还将增加产值2万元以上。(记者操戈邓卫哲)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