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秋季水果品种多 记得食用有攻略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10-15 19:13:57

  本报讯陈壮忠橘子、柚子、柑、葡萄、梨、大枣、猕猴桃、哈蜜瓜……近期正值水果市场最忙碌的时候,应季水果陆续上市,让人应接不暇。有的人甚至在假期三餐以“水果”为食,美其名曰“减肥”,但大饱口福过后,许多人的肠胃却开始提出“抗议”。

  《内经》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五果为助。”水果确实是好东西,但要如何吃得好,却是很有讲究的。民间将水果叫“生果”,很多人说这些“生冷之物”比较“寒凉”,吃多了容易伤脾胃;还有人说吃水果还讲究时机。到底该如何健康吃水果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做了一下介绍。

  水果也有“四性五味”

  中医认为,水果有四性(寒、热、温、凉)五味(酸、苦、甘、辛、咸)之不同,进食水果要稍加讲究。

  寒凉类:有荸荠、香蕉、雪梨、柿子、西瓜、山竹、莲雾、火龙果等。

  温热类:有红枣、桃子、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榴莲等。

  甘平类:枇杷、苹果、圣女果等。

  一般情况下,体质燥热的人可适当进食寒凉类水果,体质虚寒的人则要慎重选择或少吃;温热类水果则适合体质虚寒之人。甘平类水果适宜的人群较多,但食用也要适量。此外,水果多甘酸,脾胃虚弱、胃酸偏多的人也不宜多吃。

  林丽珠建议,大家在吃水果前最好对它的“寒”“热”属性及自己的体质有一定的了解,挑对了才能吃得健康。

  食用水果有讲究

  林丽珠指出中医有“辨证施食”的说法,无论上午、中午、晚上,餐前、餐后、餐中适当吃一点水果,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都没有问题,并不需要过于讲究时间。但对于特殊人群来说,吃水果确实有点讲究:

  脾胃虚弱者可选择在早餐后两小时,大概早上十点钟后人体阳气开始升发时吃,更有利于身体吸收营养。此外,体弱怕冷、脾胃虚寒者以及老年人,不妨试试变着法子吃水果,例如煮热吃、蒸熟吃或者煲汤吃,这样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水果过于“生冷”属性,让水果变得更加美味,但营养成分多多少少会打折扣。

  对于儿童来说,则不建议饭前半小时至饭后半小时内吃水果,以免影响脾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林丽珠还特别强调,服药前后1~2小时内最好先别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中含有会影响人体代谢酶活性的成分,从而使药物代谢酶活力下降,除影响药物的吸收外,还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影响药效。

  挑对水果更健康

  果仁要慎吃随着“全食族”的兴起,很多人讲究整个水果食用,甚至整个打汁服用,林丽珠指出,这个做法是不可取的。比如杏仁、枇杷仁等多种水果果仁中含有苦杏仁苷,食用后在人体内水解产生有毒物质氢氰酸,氢氰酸被吸收后,会使人体不能正常呼吸,易导致窒息、死亡。

  科学食用富含特殊成分水果,空腹或吃含有蛋白质食物时,应避免吃柿子、山楂、香蕉等水果,因为这些水果中单宁、胶质含量较高,空腹时会刺激肠胃,引起不适,严重时还会造成胃结石、胃溃疡、胃出血等。

  尽量多样化和其他食物一样,吃水果也要讲究多样化。不同水果的成分及含量有差异,食用多样化可以保证身体均衡摄入多种营养成分,有利于人体健康。一些干果,如核桃,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也要纳入营养计划中。

  进食要节制中医认为“五果为助”,水果无论生吃还是熟食都不可贪多,每个成年人每天的水果摄入量在200~350克基本就足够了。应避免进食过多,以免加重脾胃负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