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益生菌可能有害?是对原研究的歪曲解读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10-18 15:12:51

  酸奶是很多人都喜爱的一种奶制品。近几年,不少酸奶都打着含益生菌、有益健康的旗售卖。不过,最近网上有消息称,美国科学杂志《新科学家》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益生菌没用,还可能有害”,文章主要介绍了最近发表在权威期刊cell上的两篇论文。这条消息在国内迅速扩散,大量媒体报道时称,顶级期刊发文称“益生菌没啥用,还会伤害你”。

  这让很多钟爱酸奶的小伙伴们忧心忡忡,这个研究是怎么回事?益生菌真的有害吗?还能愉快地吃酸奶吗?

  益生菌是什么?

  细菌在环境中普遍存在,它们并不是都对人体有害的,有些细菌是有益的。人们将这类对健康有益的细菌统称为益生菌,英文叫做“probiotic”。

  国际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学协会认为,益生菌是指:“当施以足够量时可赋予宿主健康益处的活的微生物。”益生菌并不是只有一种或者几种,它是一类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细菌的总称。常见的是有乳双歧杆菌、干酪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酸乳球菌等。

  益生菌有害?歪曲了研究结果

  这两个研究都是由以色列科学家完成的。第一个找来了15个志愿者,给他们分组服用11种混合益生菌产品和安慰剂,然后再对志愿者的肠道菌落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些菌在有些人的肠道能定植,在另一些人的肠道里不能定植。接下来,他们又找来了21个志愿者,分成了三组。第一组服用抗生素后不做任何干预,让其自我恢复;第二组服用同样的抗生素杀死细菌后,再服用益生菌;第三组服用抗生素后,再经肠道移植本人此前保存下来的大便菌落。结果发现,吃(自己的)粪菌的人菌群恢复最快,而服用益生菌的人恢复得最慢。

  大量媒体在报道时称,益生菌没有好处,甚至可能对人体有害。其实,这完全是对原研究的歪曲解读。

  这两个研究中,第一个研究主要是说明,益生菌是否能留在肠道里,是因人而异的,根本没有说益生菌孰好孰坏。第二个研究中发现,当用抗生素破坏肠道菌群正常结构后,服用益生菌使原有菌群结构恢复较慢,这成为了很多人说益生菌有害的理由。

  但这其实并不能说明益生菌有害。而且,这两个研究中的临床样本量都很少,一个15个志愿者,一个21个志愿者,这个结果的说服力其实还不是很强,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所以,这两个研究并不足以说明益生菌有害,酸奶还是可以放心喝的。

  益生菌到底有没有用?

  不过,很多益生菌食品都说自己有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消化、增强免疫力、抗癌等功效。那么,益生菌到底有没有用呢?要想获得益生菌的益处,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特定菌种、足够数量和活菌。

  目前来看,益生菌对人体的健康功效大多都没有足够的证据。因为我们现在吃的含益生菌食品,所含的有益菌很难通过胃液进入我们的肠道发挥作用,即使通过胃液的考验,最后进入肠道中的活菌量也非常少。实际上,益生菌更多的只是一种辅助作用,不能发挥直接的治疗作用,益生菌的研究也是为了配合药物治疗,而不是取代药物。

  2006年,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Academy for Microbiology, AAM)发布报告指出,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益生菌在人体中的使用对于疾病处理而言都是预防和支持性的,而不是治疗性的。鉴于目前的现状,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英国NHS都认为,关于益生菌的绝大多数生产都是没有足够的证据。

  而我国的情况是,目前没有批准任何普通食品关于益生菌的功能声称。虽然保健食品允许的27种功能范围中有关于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消化的功能,但他们并没有指定是益生菌食品。所以,酸奶还是可以喝的,但是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益生菌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健康功效,大家就当是一种能够产生好味道的细菌吃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