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维生素C不是越贵越好
来源:广州日报 2018-10-29 11:13:30

  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维生素琳琅满目,价格各异,很多市民认为价格高的维生素就是好的,其实不然。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正确选择维生素和服用维生素?来自医院的专业药师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孕妇应多补充维生素C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国祥副主任药师介绍,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人体不能自主生成维生素C,因此必须每天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中摄取来满足全身需要。维生素C在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它参与机体内抗体及胶原形成,组织修补(包括某些氧化还原作用),苯丙氨酸、酪氨酸、叶酸的代谢,铁、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脂肪、蛋白质的合成,以及维持免疫功能,羟化5-羟色胺,保持血管的完整性,并促进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等。

  不同的人群可能对维生素C需要量也有不同。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维生素C的摄入量是4~6岁60毫克,7~10岁80毫克,ll~13岁90毫克,14岁以上人群100毫克,孕妇和乳母130毫克。某些人士在生理病理条件下需要量会更多,长期吸烟、长期服用某些药品(避孕药、抗生素、阿司匹林者)、爱吃腌熏烤肉、精神压力大者、减肥节食者、挑食偏食者有可能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大增,若不能从膳食中获取足量维生素C时,还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

  不过,额外补充维生素C,需要有医生规范化的指导,因为服用过多会引起不良反应。张国祥介绍,长期每日服用2~3克可引起停药后坏血病,故宜逐渐减量停药。长期摄入大量维生素C可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结石。过量服用(每日用量1克以上)可引起腹泻、皮肤红而亮、头痛、尿频(每日用量600毫克以上)、恶心呕吐、胃痉挛。医生提醒,如果怀疑用药过量或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请立即停药,并寻求医生帮助。

  建议:多从天然食物中补充

  获取维生素C的途径主要有下列几种:日常饮食、保健食品和药品。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的重要食物来源,如刺梨、樱桃、番石榴、沙棘、鲜枣、柿子、猕猴桃、山楂、草莓、木瓜、柑橘类水果等,以及绝大多数的绿叶蔬菜、西红柿、辣椒、青花菜、芥蓝菜花等,均富含天然维生素C。医生建议,吃天然、应季和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生素C是最佳选择,均衡饮食的正常人不需要额外补充。

  医用维生素C是药物,有药“准”字号的批准文号,是化学合成品,价格低廉,有一定的药物不良反应,生物活性较低,成分单一,帮助机体抗氧化能力较差。如果身体明显缺乏维生素C或有治病需要,服用医用维生素C片是必要的。

  保健品维生素C片(口含片、咀嚼片、泡腾片)属于保健食品,是“健”字号的生产文号,如果是用从植物中提取的维生素C作为生产原料生产的,一般无毒性,生物活性较高,易吸收食用,通常还含有其他植物营养素,抗氧化能力更强。但有的保健品为了提高其作用和疗效,在维生素C保健食品中掺进医用维生素C,价格却不低,需要消费者认真甄别。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通讯员田乃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