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定市局多举措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保定市局 2018-11-14 09:58:22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自2017年10月以来,保定市局不断加强网络监管信息化建设,严格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障了公众饮食安全。

  一是建机制,筑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按照监管网格,安排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网络订餐情况进行摸排,在摸清监管底数的基础上,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及分支机构实行备案管理,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加强送餐管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

  二是抓源头,落实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集中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和入网餐饮单位,与第三方平台签订《保定市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书》,明确平台方的责任与义务,要求第三方平台结合线上公示情况,从清查主体资质入手,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坚决将无资质、无实体店、违规制售的商户清除出网络订餐经营范围。要求入网餐饮单位按规定公示食品安全许可证等相关信息,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确保“线上线下”餐食同质同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约谈网络订餐平台130家,约谈入网餐饮单位3869家。

  三是强手段,构建“以网管网”餐饮外卖监管新模式。大力加强网络监管信息化建设,探索“以网管网”的“O2O”餐饮外卖监管新模式。联合北京一家软件公司研发了餐饮“O2O”网络监管平台,建立“保定市O2O网络订餐交易数据库”,结合行政许可信息,将各环节的数据进行分析、加工、处理,提取出涉嫌违法及存在风险隐患的餐厅信息,有效提高了监管靶向性。此外,监管平台还建立了跟踪机制,实现了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目前,该平台监管范围已经扩展至辖区内所有餐饮APP应用及微信公众号,基本满足了网络订餐监管工作的技术需求。

  四是严监管,大力查处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情况,指导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按要求履行公示、原料控制、加工制作、食品储存、清洗消毒、包装及配送等义务。依托餐饮“O2O”网络监管平台,对外卖平台分布、公示证照、违法检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根据平台监测信息及分析报告内容定期向相关县(市、区)局下达督办单,督促各地加强执法监督,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下线违规餐饮单位3521家,指导规范餐饮单位6124家,抽检网络餐饮食品22批次,约谈第三方平台34次,对违法经营的第三方平台及自建网站立案查处8起,对不合规入网餐饮单位立案查处42起,网络订餐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五是重宣传,构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共治平台。大力宣传网络食品安全知识,加强《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高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培训,强化经营主体法律意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厨房现场直击”栏目,对入网餐饮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全方位公开餐厅后厨,全程公开执法过程,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的积极性。

  下一步,保定市局将不断探索网络食品监管新举措,严格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