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宣传执业药师,也是在做安全用药科普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11-20 09:47:48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开展“中国药师周”系列科普公益活动,这既是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重点,也是颇有新意的科普亮点。实践证明,在“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的背景下,只有让公众充分了解执业药师,才能更好地发挥执业药师指导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宣传执业药师,也是在做安全用药科普。

  着力提升执业药师的公众知晓度。按照国务院相关规定,2012年开始,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目的是确保公众用药安全。目前看来,公众虽然对用药安全关注度高,但对执业药师的认知却极其有限。很多消费者基本分不清药店里谁是执业药师、谁是普通店员,更不会主动咨询执业药师。要提高公众知晓度,树立执业药师的专业形象,一方面需加强宣传,将执业药师从“卖药人”的身份中剥离出来,塑造一种提供专业药学服务的角色形象;另一方面执业药师要走出药房,走进社区,走到公众身边,积极宣传合理用药知识,指导公众健康生活,显示出专业价值。

  着力提升执业药师的社会认受性。在英美等国,执业药师如同注册会计师和律师,知名度很高,极受顾客尊重。而在我国,由于长期受“重医轻药”影响,执业药师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大多只是卖药和单纯调剂,其审核处方的合理性、指导合理用药的作用未被公众充分认可。提高社会认受性,一是要通过立法提高执业药师社会地位和法律地位,二是执业药师群体本身也必须转变观念,主动担当起指导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责任和使命,在用药指导、药学知识咨询和促进健康方面有所作为,真正赢得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着力提升执业药师的专业能力素养。不久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提高执业药师准入条件,完善继续教育制度,拓展教育培训渠道,提升执业药师队伍整体素质已摆上议事日程。在国家准入门槛提高的同时,零售药店也可定期举办讲座、座谈会等,为执业药师提供专业学习机会与平台;执业药师则应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素养,把各环节的药学服务做好、做细、做透,更好地为公众健康服务。

  着力提升执业药师的技术服务价值。执业药师作为安全用药的守门人,其专业权利和专业待遇应得到有力保障。应当统筹考虑执业药师的待遇,在明确工作职责的基础上评估工作绩效,制定薪酬标准,体现执业药师的技术服务价值,提高其服务积极性。在执业药师数量不足的情况下,更要在政策上重视并有效利用人才资源,促进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