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国内即时配送订单三季度已突破55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12-03 10:43:04

  据艾媒日前发布2018第三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配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将达3.55亿人,其中第三季度订单规模达到了55.93亿,在第三季度订单量占比分布中,饿了么蜂鸟占比33.4%,排在首位。

  《报告》显示,统计显示,随着“懒人经济”被催熟,即时配送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懒人经济将带动即时配送市场的快速发展。用户分析表明,今年第三季度,56.8%和45.7%的学生和白领,因为休闲时光,懒于出门使用即时配送,还有35.3%和36.1%的学生和白领,因为事物繁忙,无限兼顾。

  在具体使用层面,一周内使用1-3次的白领和学生分别占44.7%和64.7%,4-6次的白领和学生分布占42.3%和23.5%,6次以上13%和9.8%。

  在开销层面,月开销200元以内白领和学生占29.8%和54.9%,201-400元的白领和学生占26.6和21.6%,401-600元的白领和学生占30.8%和15.7%。

  对于即时配送平台,用户分布关心的是配送费、配送速度、平台优惠,比例分别是57.4%,50.5%和31.4%。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提出,线上与线下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而要将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就离不开一小时达,甚至几十分钟送达的即时配送。在新零售模式的快速推进中,即时配送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报告》同样说明,即时配送集中于一线城市,占比达到46%,二线城市37.8%。发达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使即时配送用户以及订单更集中于一线城市,艾媒分析师认为,随着物流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即时配送业务覆盖更多区域,未来非一线城市市场的重要性将愈加凸显。

  对此,饿了么表示,以上趋势与融入阿里体系的蜂鸟配送全面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策略不谋而合。随着饿了么与蜂鸟在阿里新零售体系内的价值日益彰显,互动步伐也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