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定市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整治攻坚行动
来源:保定市 2018-12-10 17:10:45

  为深入排查农村食品经营领域存在的“五毛食品”,“傍名牌”等隐患,保障农村食品安全,近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方案,部署12月5日至2019年1月15日开展为期40天的农村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以城乡接合部、校园及其周边、旅游景区、自然村等为重点区域,以农村超市、食杂店及集贸市场为重点场所,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执法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围绕三个重点开展治理:一是排查“黑窝点”。检查食品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上墙悬挂,许可和经营范围与实际经营情况是否一致,食品从业人员是否佩戴有效健康证明,依法查处一批无证无照食品经营“黑窝点”。二是核查“食品身份证”。检查经销食品来源与供货方相关合法资质证明是否一致,核查是否超过保质期,是否按照食品标签标注条件贮存食品,是否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食品。对拒不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或购入和销售无合法来源或无质量合格证明文件食品的经营者,责令停业整改并依法从重从严查处。三是严打“傍名牌”。打击农村食品市场侵权仿冒违法行为。检查商标广告和装潢,看食品商标是否有侵权和违法使用行为,食品经营场所食品广告是否有虚假违法内容,食品装潢是否有仿冒或近似仿冒情况;检查包装标识,看预包装食品标签标明事项是否符合标准规定,严厉打击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严厉打击擅自使用知名食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严厉打击擅自使用与知名食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严厉打击销售侵权、仿冒食品,以及印制食品假商标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