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研究发现分娩后5年内乳腺癌风险增80%
来源:生物谷 2018-12-14 10:27:04
    传统观念认为,怀孕和分娩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没有生育的女性在长期 "无对抗性的 "高雌激素作用下,发生乳腺增生及其它良性乳腺病的可能性高于经历过怀孕和分娩的女性。

  传统观念认为,怀孕和分娩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没有生育的女性在长期"无对抗性的"高雌激素作用下,发生乳腺增生及其它良性乳腺病的可能性高于经历过怀孕和分娩的女性。

  然而近日,北卡罗来纳大学Lineberger综合癌症中心Nichols教授发表了一项研究指出:与从未分娩婴儿的女性相比,生育过得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会提高。

  研究人员通过汇总了来自全球的15项前瞻性研究的数据,统计了889,944名女性的数据发现:在55岁及以下的女性中,乳腺癌风险在分娩后大约五年达到顶峰,在这个时候分娩的女性比未分娩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高出80%。在分娩后的二十年中,女性的患癌风险水平不断下降,最终回到了与从未生育过的女性相同的水平。

  “虽然我们看到在分娩后的这种额外的风险,但这期间(女性年轻时期)的整体风险特别低,这并不能转化为大量额外的乳腺癌”,Nichols表示:“我们希望妇女和她们的医生不要认为生孩子总是对乳腺癌有保护作用”。因此,即便生完孩子仍不能大意。在乳腺癌低发阶段,女性们科学自查、定期体检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手段。

  此外,Nichols团队还发现,生育孩子最多的女性和生育年龄较晚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最高。且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患癌几率增加了一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