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烂肺”上烟盒,我们应该成为第119个!
来源:“烂肺”上烟盒,我们应该成为第119个! 2018-12-14 10:34:09

  恐怖的骷髅、糜烂的肺部、癌变的身体器官、畸形的婴儿……这些吸烟诱发的致命后果,已经出现在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上。

  作为全球烟草产量第一、吸烟人数第一的中国,至今却未能迈出这一步!撤下精美烟盒包装的“遮羞布”,与国际接轨,我们应该成为第119个!

  大庭广众之下,从印有烂肺警示图片的烟盒中,拿出一根烟吞云吐雾,对吸烟者的心理冲击不言自明。最早将“烂肺”包装送上烟盒的加拿大,已走过了18年,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也纷纷效仿。即便是周边比我国经济相对落后的泰国、缅甸、印度等国,“烂肺”烟包图形警示面积均已占85%,甚至90%!

  相形之下,我们目前的烟盒印制实在太过“漂亮”!扬名中外的名胜古迹、设计精美的花鸟虫鱼、形态优雅的绰约仙子等精美图片,不仅不叫人反感,反倒着实赏心悦目、高端有档次。

  精美包装的烟草成身份象征,逢年过节作为赠送佳品,礼烟文化司空见惯。而这背后,却是3.16亿吸烟者、每年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已让中国成为受烟草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

  如果连小小的烟盒都无法改变,那全面禁烟的设想无异于隔靴搔痒。烟盒包装上“烂肺黑牙”与“名胜古迹”的方寸之争,是控烟界与烟草业斗争十余年的激烈战场。对于烟盒警示图片的重要性,认识早已过河,行动上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哪怕是“吸烟有害健康”几个无关痛痒的蝇头小字,印到到烟盒上双方就僵持了整整14年。

  其实,“恶心”的包装是为了换来“漂亮”的身体。每年2.3万亿支的卷烟年产量,“烂肺”上烟包就等于印发了2.3万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告知书。仅通过从烟盒拿出一支烟的简单动作,每人每年就有6200次机会看到健康警示。

  然而即便业内外多年奔走相告,烟草与公共卫生利益间的冲突,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每次斗争过后,无非就是对烟盒上标语的字号、颜色等细节的小修小补,难能改变公众对于警示的麻木状态。有研究显示,74%的吸烟者表示对其“完全不害怕”。

  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时代的到来,烟草企业“最后的广告”只剩下烟盒本身,于是烟草方扯起“经济指标”、“税收大户”的大旗,宁愿挨骂也要保住烟盒。但我们再不能被精美的烟盒迷惑了!

  在禁烟博弈中,“烂肺”图片不上烟盒,警示文字就只是一个笑话,烟盒警示图片万不能再议而不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