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邯郸市局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
来源:邯郸市局 2018-12-24 11:15:07

  今年以来,邯郸市食药监局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多措并举,大力提高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抓体系,推进规范建设。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食药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加强应急值守常态化,坚持领导带班,做到每天24小时双人双岗应急值守,快捷、准确信息报告,在全系统形成上下对接顺畅、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确保有效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二是抓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组织各县(市、区)分别举办年度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活动。10月17日,邯郸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演练在大名县成功举办。演练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事故调查、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和后期处置六个环节,采取预录场景和现场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全景式展现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的全过程,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目的。

  三是抓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按照“全程防范,全员应急”原则,制定年度应急管理培训计划,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知识培训。11月13日,组织举办全市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培训班,特别邀请专家,全面讲解平台系统功能定位和使用方法,20个县(市、区)局主管工作人员接受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的效率,促进应急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

  四是抓预警,强化有效防范。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及中高考期间、季节变换等特定时期,通过邯郸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专栏等多种渠道,定时发出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防止时令性、应节性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发生。

  五是抓舆情,有效应对处置。全面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核查和处置,全年有效处置了2起舆情事件和1起应急事件,积极指导辖区监管部门全面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妥善应对,有效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