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互联网+”助力唐山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来源:唐山市 2019-01-04 10:12:21

  近年来,唐山市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与网络信息科技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互联网+食品溯源”,推进食品监管智慧化。在食品生产领域,全省率先推行电子追溯体系,全市乳制品、白酒、植物油、肉制品、大米、速冻食品等148家食品生产企业已被纳入其中。在食品流通流域,鼓励5家大型超市试点建立“智慧商超”管理系统,具备一站式信息公示、群众实时满意测评等多项功能。在餐饮领域,为26所市直院校食堂统一配置食品追溯查询机。同时,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工作也充分运用网络技术,作业中的智能收运车辆会把数据实时传输到有关部门,为科学高效开展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提供了保障。在“三小”领域,试点推行“小摊贩+互联网”模式,开发配备“食用农产品信息管理平台”,扩展了追根溯源覆盖面。

  目前,“智慧食药监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2019年完成。该平台将整合集成现有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并全面覆盖行政许可、监管执法、食品溯源等业务,实行数据的统一管理、存储、交换和共享,为监管部门提供趋势预测、安全预警、综合评估、决策分析等服务,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二、“互联网+食品抽检”,促进检验检测集成化。2018年全市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1496批次。为全面提高数据互通、共享、集成水平,唐山市国抽、省抽、市抽、县抽检信息全部录入国家抽检信息系统,实现全环节全系统数据共享,以及抽检计划、抽样、后处理和统计分析的“一盘棋”管理,为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管重点,整治隐患较大领域提供依据。同时,在市局官方网站建立抽检信息公布专栏,依法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引导百姓消费,倒逼企业诚信自律。

  三、“互联网+行政审批”,实现许可受理便捷化。以“双创双服”活动和“四最”服务品牌为载体,完善“互联网+行政审批”工作。2018年7月,全面开通了食品生产许可网上受理,申请人可在网络平台上提交材料,浏览办事流程,受理时间平均压缩近4天。为提高服务水平,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网络审批事项,第一时间接收网上申请,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反馈申请人,受到广大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四、“互联网+社会共治”,推动参与渠道多元化。一是促进网格化监管提质。全面启用网格化监管系统,网格人员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实时上传监管信息,为统一管理提供便利。目前,全市共有食品安全监管网格人员(包括基层监管人员和食品安全协管员)8874人,纳入网格的食品生产经营者77477家。二是促进政务公开提效。将食品监管信息及时录入唐山食药监管信用平台,目前有7万多条检查、处罚、检验等信息公开可查,方便群众查询监督。三是促进宣传工作提档。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用户群体庞大等优势,在网络媒体上广泛宣传唐山市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发动群众监督。四是促进举报渠道拓宽。开通了邮箱、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投诉举报途径,今年通过网络渠道受理食品投诉举报36起,成为12331电话投诉举报的重要补充。

  五、开展“净网”专项行动,督促网络订餐规范化。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自2018年9月起,唐山市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约谈了美团、百度、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运营管理,组织对网络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已实地检查网络订餐单位4563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195份次,责令第三方平台关闭证照不符网络订餐单位页面34个,有效推动了网络订餐服务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