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头屑头痒须从细节防治
来源:解放军报 2019-02-18 10:25:30

  “田医生,请教您一下,近段时间以来我的头发特别容易生头屑,还感觉瘙痒,这是咋回事呀?”一天下午,我在基层连队巡诊时,战士朱晓业满脸疑惑地向我咨询。经过一番检查,我诊断小朱患的是头皮脂溢性皮炎。

  “头屑多、头皮瘙痒是年轻官兵中常见的症状,内分泌变化、天气干燥等因素是主要原因,相对严重的则可能存在真菌感染、脂溢性皮炎等病理性因素。”见小朱有些担忧,我告诉他:“脂溢性皮炎一般会随作息的改变、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退,对人体健康基本没有影响,在饮食和作息等细节上加以注意即可恢复正常,不用担心。”

  冬季,往往会使人皮肤干燥,易生死皮,加之运动量、清洗量的减少和饮食热量的增加,头屑多、头皮瘙痒成了困扰年轻官兵的常见症状。为此,我总结了以下3点注意事项:

  注意洗头的频率和方法。由于气温较低,一些官兵的洗澡、洗头频率也会降低。若有头屑头痒等症状,一定要勤洗头,并注意尽量用温水洗,且注意不要用碱性太强的洗发水。因为用碱性洗发水虽然当时洗得很干净,但实际上更容易造成皮肤角质化使头屑增多。

  注意饮食习惯的调节。初春乍暖还寒,不少官兵喜欢吃一些高热量食物,或者诸如火锅、炸鸡等辛辣、油腻的菜品。虽然增强营养确实符合饮食规律,但若有头屑头痒症状则须注意,要尽量减少辛辣、油腻的食物,并多吃蔬菜,少吃羊肉、海鲜等易上火的食物,降低油脂分泌旺盛程度。

  辅助以适当的药物调理。若头屑头痒相对严重的战友则可能是头皮真菌感染及脂溢性皮炎。可使用含有酮康唑或吡啶硫酮锌成分的去屑洗发水,能够有效抑菌;也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B族以及牛黄解毒片、黄连上清片等清火消炎类药物。若没有改善或不清楚自身情况的战友,请及时就医询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