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怎样给宝宝添加鱼类辅食?!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9-04-24 18:35:56

  经常听到老人说吃鱼的孩子聪明,鱼肉富含蛋白质、EPA和DHA,DHA俗称脑黄金,是大脑发育的重要营养素。从宝宝开始添加荤类辅食开始,就可以喂宝宝食用鱼肉。

  哪些鱼更适合宝宝吃呢?应该怎么做才能保留鱼类的营养?今天聊聊宝宝吃鱼。

  吃鱼能补脑吗?

  鱼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尤以DHA最有名,它素有“脑黄金”之称,民间也都说吃鱼能补脑,可以让孩子更聪明。

  鱼肉的确是一种很健康的食物,适当吃鱼对宝宝的健康,尤其是脑部发育是有好处的。不过到底会不会让宝宝更聪明、智商更高,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其实,孩子是否聪明、智商多高,很大一部分是受遗传影响的。均衡的营养对孩子的是有好处的,但也不用太追求提高智商了。

  孩子吃鱼会过敏吗?

  鱼已经成为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学会公认的食物过敏因素之一,添加鱼肉辅食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宝宝是否为过敏体质。所以,宝宝第一次吃鱼的时候可以量少一点,然后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没有过敏,可以逐渐增加鱼量。如果有过敏现象,要暂停鱼类辅食。过一个月可以再给宝宝尝一尝,观察宝宝的反应,直到宝宝没有过敏现象,就可以长期给宝宝食用了。

  淡水鱼和海鱼哪个更好?

  其实,不论是深海鱼还是淡水鱼都是很好的鱼类。

  有些会认为深海鱼类中的DHA含量更高,其实这个完全是误解。从目前的调查数据来看,深海鱼和淡水鱼中DHA的含量其实并没有很大差异,一些淡水鱼,比如鲈鱼、罗非鱼、鲤鱼等,所含的DHA也非常丰富。

  哪些鱼适合给宝宝吃?

  美国FDA对常见的鱼类进行的分析分类,并制作了一个图表来帮助公众选择要食用的鱼类,并根据其汞含量确定食用次数。“最佳选食”类的汞含量最低,是最值得推荐食用的。

  日常常见的水产中,最佳选择的通常为食物链底端的物种和大洋性速生鱼类,譬如淡水龙虾、龙利鱼、扇贝、沙丁等;良好选择的包括鲤鱼、鲷鱼、大比目鱼、银鳕鱼等。

  其中,最佳选择的鱼类每周可以吃2~3份,良好选择的鱼类每周可以吃1份。

  有哪些鱼类尽量少吃?

  根据美国FDA的吃鱼表格,这几种鱼类——大耳马鲛、大目金枪鱼、方头鱼(墨西哥湾)、剑鱼、马林鱼、鲨鱼、新西兰红鱼,要尽量少吃。因为这些鱼往往容易富集重金属汞,大量的汞在体内聚集会对孩子的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鲶鱼是最脏的鱼,不能给孩子吃?

  很多人都觉得鲶鱼脏、生活在臭水沟里、不能吃。这种说法其实完全没有依据。鲶鱼的确生存能力比较强,但是,并不表示它比较脏。实际上,水质好的地方,鲶鱼质量也更好;而水质不好的地方,鲶鱼也能生病。在FDA的这个表格中,鲶鱼可属于最佳食用的鱼类哦。

  龙虾都是垃圾,不能给孩子吃?

  也有人说,小龙虾都是生活在污水中,专吃垃圾,不能吃。从FDA这个表格来看,淡水龙虾也属于最佳使用的水产。大家的疑虑可以打消了。

  银鳕鱼是婴儿最完美的辅食?

  网上经常说“银鳕鱼”是“婴儿首选”,银鳕鱼真的适合婴幼儿和孕妇食用吗?

  银鳕鱼(Sablefish)肉质细腻、口感温驯,确实好吃,深受人们喜欢。不过,这种可以适当吃吃,但并不适合多吃,称它是“婴儿完美辅食”“婴儿首选”就属于夸大了。如果吃太多,可能有重金属风险。

  美国FDA的这个吃鱼指南里,银鳕鱼属于“良好选择”的种类,小孩子每周不超过1份。

  加拿大一份关于婴幼儿及妇女的吃鱼指南指出,银鳕鱼属于中等汞富集(Medium Mercury)的鱼类,可以偶尔(sometimes)食用,就是可以少量食用的意思。这份指南的建议是:小孩每个月吃1~2份;女性(包括青少年女性、备孕女性、孕妇及哺乳期女性)每个月2~4份。

  鱼肉怎么做更好?

  烹调鱼肉辅食,最好采用蒸、煮、炖等方式,不宜采用油炸、烤、煎等方法。另外由于鱼本身就有盐分,所以调味不要过重,以免给宝宝养成重口味的习惯。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做鱼类辅食,一定要把鱼刺鱼骨挑出,防止宝宝发生卡鱼刺、窒息等危险。

  (本版未署名稿件均来源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