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神器”与“神药”都不存在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9-05-06 10:24:25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以“近视中医”等关键词进行检索,有多款“近视茶”的商家宣传产品具有“恢复视力”“治愈近视”等功效。

  “降低度数”等表述不得使用

  《通知》指出,近一段时间,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领域乱象频发,严重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威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通知》明确,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

  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必须严格依法执业、依法经营,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不得违反《中医药法》规定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谋取不正当利益。

  同时,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假冒中医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传虚假中医近视矫正疗效的非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借中医近视防控技术欺骗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机构和人员,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中医医疗广告的监管。要督促辖区中医医疗机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

  电商平台不乏所谓“神药”

  4月25日下午,记者在淘宝平台上以“中医近视”“恢复近视中医”词汇搜索发现,尽管显示的结果只有一页,仍有11家商家打着“老中医”“明目茶”旗号在销售“近视茶”。记者分别点击了“老中医专业治眼”“锐目视康总部”“百草中医养生堂”“仁心仁医堂”等店铺,发现这些店铺的宣传词中均使用了“恢复视力”一词。其中,一家名为“百草中医养生堂”的店铺销售的一款明目茶价格100元,有149人付款,其宣称“近视矫正儿童成人提高视力近视眼保护器茶明目茶中医调理恢复视力”“咱家跟正规生产厂合作让生产更标准化让大家喝的更放心安心”“经过多年的临床,对于近视、散光、遗传先天近视、飞蚊症、夜盲症等都是有非常非常好的效果”。在搜索结果中,“好视界眼周穴位贴”“锐视康明目抑菌膏”两款产品在宣传词中使用了“恢复视力”一词。记者在查阅时还发现,还有医疗相关仪器——一款品牌名称为蓝洋的产品使用“每年降低100度”“恢复视力”的宣传语。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