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广州天科化妆品公司被责令停产整改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9-08-28 09:08:28

  本报北京讯(记者落楠)近日,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的《关于广州市天科化妆品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告》显示,国家药监局在近期组织的飞行检查中发现,广州市天科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天科”)严重违反《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管理、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五方面15项缺陷。

  根据通告,广州天科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缺陷,未能提供天科染发膏(自然黑)(批号2019/06/19)和大唐古方·草本植物清水黑发霜(批号2019/06/04)的批生产指令、批生产记录、检验记录;未按相应质量标准对成品进行检验;检验原始记录信息不全;办公室一楼区域存放有企业声称已作废的外包材及成品,无明显货位标识;企业未能提供物料的入库、验收记录,无法保证产品的可追溯性。

  在物料与产品方面,广州天科原料库内放置的天然脂肪酸、JFC渗透剂等原料均无供应商名称、批号等标识信息,而灌装间存放的半成品天科染发膏(自然黑)有三种包装,均无货位卡,也未标识批号、生产日期等信息;天科染发膏(黑色)标识的储存条件为阴凉处,而原料库、成品库无温湿度调节、监控设施;原料库存放的间苯二酚未密封保存,未标识批号、数量、日期等信息;天科染发膏(自然黑)万恋·黑茶植物香氛的内包装标识的配方与外包装标识的不一致。

  在厂房与设施、设备管理、生产管理方面,广州天科还存在多项缺陷。如,称量间无称量设备,台秤放置于原料库;无水处理系统清洗消毒记录,企业《工艺用水检验标准制度》中规定每周检验细菌菌落总数,实际未执行;企业实际标示的生产批号与其文件《追溯管理制度》的规定不符等。

  广州天科已对上述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缺陷予以确认。国家药监局责成广东省药品监管局责令该企业暂停所有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对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待企业完成全部项目整改并经广东省药监局跟踪复查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销售。

  8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企业负责人王永庆。他表示,广州天科新成立并投入生产不久,目前没有太多客户,产品销量有限。国家药监局通告中提到的2批次未能提供批生产指令、批生产记录、检验记录的产品,还未上市销售。他告诉记者,企业目前已停产整改,并向监管部门提出复查申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