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十六)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9-08-28 09:09:32

  问:痤疮患者在使用化妆品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痤疮患者应避免使用含有香料的化妆品,谨防香料诱发接触性皮炎。对于配方中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可以适当使用。

  2.痤疮重症患者或炎症反应较强者应禁用粉底霜,也不宜常用含有水杨酸的祛痘产品。

  3.虽然祛痘产品在某种程度上对痤疮可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但也可能会加重痤疮,甚至导致接触性皮炎。尤其是长期使用一些违规添加激素、抗生素等成分的祛痘化妆品,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4.要在正规渠道选用祛痘化妆品,不要轻信包装标签上印有“速效”“特效”“永不复发”等违规宣传语的产品。

  5.对于较为严重的痤疮,应到医院皮肤科进行正规治疗。

  问:怎样选购适宜的洁面产品?

  答:目前,市场上的洁面产品种类很多,就其外观形态来说,主要有洁面皂、洁面膏、洁面啫喱、洁面乳以及洁面泡泡等。理想的洁面产品首先应该具有较好的清洁力,不论有无泡沫,均能去除面部的多余油脂以及皮屑、灰尘等污垢,同时兼具保湿功能,使用后皮肤水润光滑,不紧绷,另外配方还应温和、无刺激。

  不同的皮肤类型适宜的洁面产品也不相同,具体可参考以下建议。

  1.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人群应使用温和、低泡、弱酸性且具有保湿作用的洁面产品。如无泡或低泡的洁面乳液或洁面泡泡。

  2.中性皮肤

  中性皮肤属于最好打理的健康皮肤,使用温和、弱酸性、能保湿的洁面产品即可。如洁面乳液、洁面膏、洁面啫喱,只要保证一定的清洁力即可。

  3.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皮脂分泌较为旺盛,需要使用泡沫丰富、清洁力较强的产品,以除去皮肤表面多余油脂。具体可选择去脂能力较强的洁面膏或洁面皂,但切忌清洁过度,每天清洁次数不宜过多,否则会促进皮脂分泌。

  4.混合性皮肤

  此类皮肤两颊干燥,“T字区”油腻,最好选用适宜干性皮肤和油性皮肤的两种洁面产品分别清洁。

  问:怎样选用适宜的卸妆产品?

  答:彩妆类产品由于含有色素、颜料及粉质原料等物质,附着在皮肤表面不易清洗。如果卸妆不彻底,长时间残留在皮肤表面就会堵塞毛孔,影响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甚至会引起痤疮、色素沉着等皮肤问题,还有可能会加速皮肤衰老。所以,及时、彻底地卸妆对皮肤的健康非常重要。目前,较为常用的卸妆产品主要有卸妆油、清洁霜、卸妆水等。选用何种卸妆产品,须结合自身的皮肤特点、上妆的浓淡及化妆部位(唇部、眼部需温和卸妆)等因素综合考虑,既要保证卸妆彻底,又不可清洁过度。

  1.卸妆油

  卸妆油的配方成分里除了基础油脂原料以外,还有表面活性剂成分,清洁力较强,可溶解面部的污垢,再通过与水乳化的方式,彻底溶解彩妆,适合卸浓妆时使用。但使用时应注意保持手和面部干燥,避免卸妆油未溶解彩妆时就已与水发生乳化,影响清洁效果。

  2.清洁霜

  清洁霜的质地相对较厚,配方组成与溶剂型洗面奶相近,只是其油性成分含量较高,一般情况下可较全面地清除彩妆,对皮肤的滋润作用较强。使用时先用清洁霜顺着皮肤纹理按摩1分钟左右,然后用纸巾将清洁霜擦净即可。

  3.卸妆水

  卸妆水的清洁力较弱,主要是水和表面活性剂起清洁作用。一般喷在化妆棉上使用,常用于清除唇膏和眼部彩妆,也用于淡妆人群正常洁肤后的二次清洁。

  问:缷妆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答:1.卸妆顺序

  先卸眼部及唇部彩妆,然后是眉毛,最后卸面部妆容。

  2.卸妆手法

  卸妆手法要轻柔,避免过度摩擦而伤害皮肤。3.使用卸妆油及清洁霜类产品后,最好再用性质温和的洗面奶清洗一次,以达到彻底的清洁效果。

  4.若卸妆10分钟后,面部皮肤无紧绷感,摸起来清爽不油腻,说明卸妆适度而干净,卸妆产品选择得当。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谷建梅主编)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