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学校食堂与外卖“宜解不宜结”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9-08-29 09:14:10

  □田洋

  对于很多在校生来说,天天吃学校食堂的饭菜总会觉得有些腻,于是就想点个外卖换换口味。但很多学校其实是禁止外卖进校的。一些学生暗地在网络下单,因学校有铁网围栏,外卖人员便“飞餐”送递,学生惊险接餐。(8月26日《南国早报》)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定外卖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却加入了“禁外卖”的行列,如此的做法也引起了学生们的抗议。

  诚然,并不是所有的外卖都是干净安全的,一旦学生吃到不干净的食物不仅对自身有影响,也会损害到学校利益,因此学校禁止外卖的初衷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对学生而言,他们有选择吃什么的权力,“禁外卖”的行为犹如霸道条款一样,侵犯了学生的权力。

  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学校除了要满足学生们学习需求之外,还要尽量地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从而让大家在学校既能高效学习又能开心生活。在笔者看来,对于学生点外卖,学校切不可一刀切,这不仅会使得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还是对学生的一种伤害。当然,禁外卖的初衷是好的,但也要考虑到学生的需求,要从实际出发,综合考量。

  高校与外卖不应“势不两立”,学校食堂与外卖“宜解不宜结”。可以从提高学校食堂的种类以及口感等方面,来吸引学生,让其不受外卖的“诱惑”;亦可以通过调查,向学生推荐安全卫生的商家,让学生可以自由点餐;同时加强对于外卖员的管理,可以固定地点取餐,以杜绝为了赶时间危险事件的发生。总之,学校与外卖是可以成为“朋友”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