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安定与舒乐安定大不同
来源: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9-09-01 10:09:39

  有些人把安定片与舒乐安定片混为一谈,它们虽然都是安眠类药,但还是有区别,不能随意替换。

  安定是强有力的镇静催眠药,服用后患者感到心情平稳,可消除烦躁不安和紧张恐惧,对睡眠有帮助。近年来,安定的使用在逐渐减少,因为安定在体内经肝脏代谢后会产生一种代谢产物——去甲基安定,它也有镇静催眠作用,而且从体内清除的时间很长。服用安定后,镇静作用可持续50~100小时,昏昏沉沉、想睡觉的现象可以一直持续到第2~4天。长期服用者突然停药后会产生戒断综合征。对大多数患者来说,安定不宜作为安眠药,更不能长期大量服用。

  舒乐安定是目前较常用的催眠药物。服用舒乐安定后,患者可在30分钟内入睡,睡眠较深沉,做梦少,睡眠时间延长,睡眠质量提高。它的不良反应较小,对心、肺、肝、肾几乎没有毒性,安全性较高。它的缺点是仍然有药物依赖性,长期服用舒乐安定者会出现心理依赖和躯体依赖。无论是心理依赖还是躯体依赖,停药后都会诱发戒断综合征,患者表现为头疼、头晕、烦躁、不安、哭泣、压抑等,严重时会全身抽搐。因此,患者不宜长期服用该药,也不要每天规律地使用,如有需要应间断服用,原则上每星期不要超过4次。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