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小食品大产业”大咖云集探索休闲食品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 2019-12-02 10:46:24

  12月1日,以“新消费、新势力、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食品发展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会议聚焦推动食品企业变革与创新,探寻食品业发展新趋势。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快速发展,销售额逐年突破。该行业的发展预示着消费者从解决温饱的阶段逐渐进入追求消费体验的阶段,是消费升级的体现。那么,休闲食品崛起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内涵,休闲食品消费升级的核心又在哪里?

  在圆桌论坛环节,稻香村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广军,马迭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瑞强,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健共同探讨了休闲食品行业的文化内涵,创新与转型升级,共同挖掘“小食品大产业”的内在潜力。

  周广军认为,这几年,休闲食品行业这几年发展很快,糕点、饼干、蜜饯、干果等产品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整个行业已经有上万亿的市场,这种现象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分不开。当前,零食、休闲食品已经俨然成为提升人们生活品质或者幸福感的一种产品。

  整体来说,行业内的中小企业数量多、门类多、形式多,消费升级趋势既引导着休闲食品快速发展,也在消费渠道、消费场景等方面给大多数企业带来竞争压力。

  “就拿稻香村来说,产品既属于休闲食品,也属于传统糕点行业。为了打开休闲食品市场,企业在传统苏式糕点的基础上创新融合了各地方因素,研发出了新品类。以前人们过节才能吃到糕点,而现在糕点每天都要迎合各类消费者的需求,这无疑是对企业的考验。但稻香村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能够完成这样的挑战。”

  周广军说,现在有文化底蕴、地域属性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了。稻香村是一家老字号企业,1773年在苏州成立,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稻香村一边继续传承传统制作工艺,发扬苏州糕点的特点,一边借助科技创新的方法顺应低糖、低油、美味、时尚的消费需求,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期待,这是消费者喜爱稻香村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马迭尔集团作为休闲食品行业的老字号企业,也有着经营的独到之处。据刘瑞强介绍,马迭尔品牌已有105年的历史,企业最初是由法国人设计建立,目前已形成集宾馆服务业、食品加工业及休闲旅游度假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尽管马迭尔集团横跨多个领域,但在休闲食品行业的产品形式还是比较单一。为此,企业正同法国、德国合作组建研发团队进行产品开发。”

  另外,马迭尔集团认为,跨界合作将会为企业带来利好,目前已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现在正在跟几个集团全面合作,建造世界级的‘冰雪世界’,力争今年冬天能迎来1200万入园者参观游玩。同时,企业正在构建溯源体系,能够为农业、食品行业发展带来有利影响,是很有潜力的发展方向,希望未来三年能够搭建完成。”

  企业可以在跨界中找到方向,也可以在一个小领域中不断深挖,燕之屋便是其中一个代表。

  燕之屋是中国知名专营燕窝的企业,始于1997年。据黄健介绍,燕之屋连锁机构总部与辐射全国各地的燕窝连锁店,形成一个生产、研发、加工、设计、销售、服务多位一体、有序循环的连锁网络体系。“现在有一个新词叫作‘她经济’,是针对女性消费者的经济。近几年,燕窝受到广大女性消费者的喜爱,因此就是非常符合‘她经济’的一类产品。这种经济形式背后蕴涵着消费新势力和新动能。”

  十几年来,在“她经济”的带动下,燕之屋致力于高品质的燕窝的研究和经营,取得许多突破性的创举。其率先推出的“燕之屋燕窝专卖店模式”成为行业内典范;其独创的燕窝“一站式”服务,开创了中国消费者享受燕窝的全新风尚。十几年的探索与总结,针对燕窝专营连锁,形成了一套燕之屋所独有的、既完整又细致的营运标准,通过高效、反复、持续的培训,“克隆”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活力的连锁店。

  12月1-2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重要组成部分,食品发展大会聚焦食品行业“痛点”,把脉快速消费品行业大势,洞见食品行业大变局与新机遇,搭建部委、行业协会、企业、媒体间沟通的高端平台,共同探讨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