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警惕保健养生打治病擦边球
来源:健康报网 2019-12-10 17:03:23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西安4个月大的女婴小雨因咳嗽两天到当地社区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无大碍,可以推拿调理一下。但推拿后,孩子出现异常,病情迅速恶化,后经西安高新医院抢救仍无力回天。此事曝光后,引发市民对于小儿推拿的强烈关注。记者近日随机暗访了西安几家小儿推拿馆,发现推拿师从业资质情况不一,且存在过度宣传现象,在培训和发证等方面都存在乱象。

  经初步调查,涉事医院为合法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包含儿科和中医科,接诊医生及推拿按摩师均持有相关证件,但该女婴是否适合做推拿,有没有推拿禁忌证,尚无明确说法。从报道看,该院为非政府办医疗机构,法人代表兼任西安天佑小儿推拿咨询有限公司监事,且该院存在向家属反复推销推拿、建议家长办卡消费等行为。综合这些信息来看,不排除涉事医生过度推销小儿推拿的嫌疑,也不能排除他们用生活服务的营销模式来推广医疗服务。

  按照现行规定,假如儿童在医疗机构做推拿,推拿就属于医疗行为。然而,推拿馆的推拿属于生活服务项目,从业人员不必持有中医资格证,取而代之的是“推拿按摩师”等证书。由于开办门槛很低,在一些地方随处可见小儿推拿馆。这类推拿馆既可以打治病的擦边球,又可以使用非医疗资质来应付监管,可谓“左右逢源”。此类问题在中医保健、美容等领域同样存在。

  让医学美容和生活美容、医学推拿和保健养生推拿之间,不仅有名称上更加明显的区别,而且在服务内容和方式上也有更加清晰的界线,方能避免生活服务借医学专业服务之名赚钱,也有利于避免医疗机构用生活服务的营销模式推广医疗服务。(唐传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