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守住发际线,这两件事不能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01-02 09:29:03

  现在有不少80后、90后为发际线失守而痛苦不堪。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朱培成主任医师给出建议,年轻人不能过度减肥,避免“压力山大”,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均衡的饮食是头发健康生长必不可缺的土壤和肥料。

  减肥压力大是祸首

  朱培成主任医师介绍,脱发的病因主要集中在内分泌异常、自身免疫失调、感染、压力、物理性化学性因素、遗传和其他原因如药物、减肥这几类。

  临床上最常见的年青人脱发病,大多是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它不单单包括成年人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压力,还包括未成年人遭受到的压力。最明显的就是学生们在小升初、中考和高考时期遭遇的压力,紧张的学业和心理压力会导致他们暂时性的脱发。但这种脱发是一过性的,当考试过后饮食作息恢复正常,脱发现象就会得到缓解。

  补肝肾、调气血

  朱培成主任医师介绍,对于脱发病,中医强调综合治疗,补肝肾、健脾胃、调气血是关键。内疗辅以外治,比如针灸和头皮叩击按摩等,双管齐下,最能见效。除此之外,精神调理和饮食调理也很重要。最后,朱主任还特别介绍了两例洗头方:

  一、桑白皮50克、侧柏叶50克(或干松针50克)加水1500ml煮半小时。头油多、头屑多者加茶籽饼二两(100克打碎)和王不留行15克。

  二、侧柏叶50克(或干松针50克或鲜松针半斤)、生姜100克(打碎)、艾叶10根(15~20克),加水1500ml煮半小时。适用气血不足、体质偏寒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